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賴清德期許班員達成年收入200萬元願景

合作刊登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攝影 / 汪文豪

今天下午農業委員會舉辦「106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本屆競爭激烈,共有 6,332個產銷班角逐,獲獎團體各有特色,如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第 7班青農二代,利用監視器、紅外線、警報系統、快速試劑等科技產品,確保生物安全;高雄市燕巢區番石榴產銷班第 12班原本面臨解散命運,透過共同分級、運銷扭轉頹勢,現在的出貨量已達到全區第二名。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親自到現場頒獎,並表示本屆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班員跨足老中青三代,要讓每位班員在不同的經營規模、生產方式下,凝聚彼此間的共識及認同感,克服困難,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期望能將這些經驗行銷到全國,並當著林聰賢面前提出「不只讓產銷班班員年收入百萬,甚至達到兩百萬元」的期許。

高雄市燕巢區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班長潘正中邀請現場貴賓品嘗番石榴。

翻轉產銷班命運,扭轉解散劣勢

今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分別為桃園市大溪區蔬菜產銷班第10班、新竹縣新埔鎮果樹產銷班第21班、臺中市新社區花卉產銷班第7班、彰化縣田尾鄉庭園花木產銷班第29班、雲林縣元長鄉花卉產銷班第2班、嘉義縣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2班、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第12班、高雄市燕巢區果樹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7班,及臺東縣金峰鄉正興番荔枝產銷班,這些產銷班不管是在共同採購、資源共享、友善耕作等領域皆有傑出表現。

高雄市燕巢區是臺灣重要的番石榴產區,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成立於民國87年,過去出貨量是全區產銷班的後段班,也一度面臨解散的困境。直到民國99年透過班長潘正中的努力、班員的支持,以及在地農會的輔導,現在的出貨量已達到全區第二名。

這樣亮眼成績全仰賴每位產銷班成員的全力投入,像是班員何春恭高齡91歲仍持續從事番石榴生產,他將種植經驗傳承給年輕班員,而班員也會主動協助粗重的田間工作,並向他分享產業新知。

除了強大凝聚力支持產銷班的運作外,管理制度也是第12班值得驕傲的一環,他們擁有320坪的集貨場,清楚分為進貨、分級、打包、配送、資材等區域,並且也會相互監督是否有遵循安全用藥規定。

賴清德期許農委會輔導產銷班班員年收入達兩百萬元。

風災吹回異鄉遊子,引入科技改變生活

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第7班平均年齡37歲,有7成的班員是因為莫拉克風災重創佳冬,而決定返鄉養殖,面對與家中長輩的「代溝」,他們選擇用行動與持續溝通讓長輩認同年輕人的想法。

產銷班的班員會互相交換經驗、資訊,讓所有人在最短時間掌握資訊,提升產品質量,目前產銷班是以共同銷售為主,未來他們期望與更多產銷班合作,推出屏東在地品牌,開拓國際市場通路。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指出,產銷班透過農委會的相關單位輔導,每位班員平均年收入可達1百萬元,期望未來能持續朝更高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