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種給自己吃」初心,用「有機」找新生機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圖片提供/ 陳婷郁

高雄市內門山上的水泉農場過去是休閒民宿與農場,每月20多輛遊覽車載客進來,民國98年的88風災摧毀了農場,遊客不再登門。

望著荒廢的農場,農場主人力村珀轉念想:「如果沒有錢,至少讓自己長壽一點。」當時正好發生食安問題,他決定朝有機農業發展,種起各類蔬菜、稻米、水果等,也養雞。

為了讓土地肥沃,他與家人挖堆肥槽,再以農場飼養雞的排泄物、魚肚、蛋殼、高粱等堆肥,定時翻攪協助發酵,過程雖然繁瑣,但自製有機堆肥能降低生產成本,也讓農場有機蔬菜生產成本降低約2成。

「萬步雞」是水泉農場的亮點,雞隻不打疫苗和抗生素,只吃天然飼料及魚漿,生長速度較慢,需要5個月以上。力村珀透露,他用自家的有機香蕉梗給雞隻食用以降體溫,意外發現這是治癒雞隻感染天花的方法,同時還能讓香蕉養份集中,結果更飽滿。在高市農業局的輔導下,「萬步雞」規劃申請有機認證,有機會成為高雄市第一隻「有機雞」。

目前水泉農場固定每周末在高市消保市集展售,有穩定客源和收入,力村珀持續抱持「種給自己吃」的初心,不求富裕,只求在消費者肯定中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