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海事水產金手獎高中生,科大、廠商搶著要!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 汪昕儀 攝影/ 陳思妤

一年一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正如火如荼的展開!11月1日到3日由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打頭陣,全國10所高中職校共156位選手,齊聚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切磋技能。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包辦全部35位金手獎得主當中的13位,同時抱走7個職種團體獎的4個團體冠軍,是本屆競賽最大贏家。

競賽由東港海事、澎湖海事、基隆海事職業學校、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臺南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鹿港高中、金門農工職業學校、馬祖高中、以及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共10所學校派選手參賽,分為輪機、漁業、水產食品、水產養殖、航運管理、航海、及船舶機電7個職種。選手先進行學科測驗,以紙筆考試為主,之後進行術科測驗,考試內容多以各職類選手手動操作相關儀器設備為主要項目。

澎湖海事最大贏家

最後產生的35位金手獎得主,澎湖海事佔13位,之後為東港海事7位、基隆海事與臺南海事各6位、蘇澳海事3位、鹿港高中1位。團體獎方面,7項職類冠軍依然以澎湖海事表現最亮眼,獲得4項團體冠軍,蘇澳海事、東港海事、及臺南海事各獲1項團體冠軍。

各職種金手獎前3名選手,可直接免試保送國立科大;金手獎第1名選手,還能參加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規劃的海外實務體驗研習活動。

拿下漁業職種金手獎第1名的蘇澳海事王司瀚同學表示,未來想進國立海洋大學就讀,十分高興將有機會參加海外實務體驗研習活動,對未來充滿憧憬。獲得船舶機電職種金手獎第1名的東港海事輪機科吳旭珉同學感性地說,學校校長、主任與老師為了主辦競賽,準備地相當辛苦,他很感謝有這樣的舞臺可以發揮所長、取得佳績。

教育部長潘文忠3日親自到場頒獎並參加東港海事輪機科機艙模擬實習工廠揭牌儀式。他鼓勵學生升學前,如果想更清楚了解未來就業市場,可以參與教育部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他也提到,本屆競賽水產食品類競爭激烈,讓評審難以評定高下,最後3位選手並列金手獎第1名。

並列水產食品類競賽金手獎第1名的蘇澳海事林軒任、澎湖海事許詩宜、以及臺南海事鄭詠卉3位同學異口同聲表示,得獎很開心、很興奮,感謝指導老師從暑假開始用心陪伴他們練習。

學生在船舶機電PLC電動控制與配線術科考試中,目不轉睛盯著零件,小心翼翼配接電線。

3日的頒獎典禮也邀請中鋼運通股份有限公司、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峰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主管出席。峰漁研發主管葉依婷現場跟澎湖海事水產養殖科主任吳淑美洽談未來公司在澎湖的水產研發,雙方交流與合作的可行性。永昇冷凍食品工業執行副總經理劉貴進則表示,未來樂於跟東港海事合作,培養學生成為公司的儲備幹部。

東港海事校長黃再鴻說,海事學校學生共通特性是純樸、肯學、負責任,培養學生實務技能,再加上禮貌教育,未來學生在職場上一定會成為稱職好員工。

3日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結束後,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將於11月14日到16日在臺南北門農工職業學校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