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國漂來的】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 馬祖豬隻、豬肉品禁止輸出至少一周

清明連假第1天,馬祖南竿就發現1頭海漂豬,9日檢驗結果出爐,又是一具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豬屍,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依病毒核酸基因、伴隨豬屍漂來的垃圾內容、海流方向判斷,是一頭從中國漂來的豬屍。為確保產業整體安全,應變中心宣布,將暫停連江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臺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週。

應變中心說明,馬祖檢疫站4月4日接獲海巡署馬祖巡防區通報,在南竿鄉清水沃岸邊發現1頭死亡豬隻,馬祖檢疫站人員立刻趕往現場,採集相關檢體後,豬隻屍體以焚燒方式銷毀,發現死豬的地點,也由檢疫站完成澈底消毒,所採檢體則送至畜衛所檢驗。

隨後清查豬屍發現地點附近養豬場,南竿鄉全鄉共有2場養豬場,均位於發現地半徑3公里範圍內,其中1場為空場,現無飼養豬隻,另1場由縣府獸醫師執行臨床檢查,場裡的豬隻健康情形良好,無異常情形,同時,也執行移動管制及採樣監測。

檢體部分,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加上依地理位置研判,該頭豬隻應是自中國大陸漂流過來。

應變中心指出,連江縣(馬祖)鄰近中國大陸福建省閩江及鰲江出海口,發現海漂豬的現場,同時也發現簡體字樣的海漂垃圾,研判這頭豬屍,就是從中國大陸漂流過來的。因應本次個案,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及區域執行消毒措施,農委會防檢局也將循兩岸防疫通報機制,通知中國大陸要求轄內養豬業者,做好豬隻屍體處理工作。

4月4日南竿鄉清水沃岸邊發現1頭死亡豬隻,馬祖檢疫站人員立刻趕往現場,採集相關檢體後,豬隻屍體以焚燒方式銷毀(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