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蛋雞場再驗出芬普尼,流入新竹蛋行

文/林慧貞、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芬普尼又現蹤,新竹市衛生局本月20日抽驗市面上雞蛋,驗出一件殺蟲劑芬普尼及其代謝物殘留17ppb,來自新竹縣泳慶蛋行,進一步追查發現源頭是彰化縣芳苑鄉百富畜牧場,蛋行現場尚有79籃雞蛋庫存,約948公斤,約1萬5800顆蛋,已全數回收,驗出芬普尼的原因則仍待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該畜牧場每天產蛋量為40籃,一籃12公斤,等於約200顆蛋,也就是一天產出約8千顆蛋,全部販售給新竹縣泳慶蛋行,約2天出貨一次,最後一次出貨時間是昨天,已對畜牧場進行移動管制,所有蛋皆不得販售,但是到底有多少蛋已被吃下肚,目前還在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初步勘查畜牧場沒看到可疑藥罐,這次驗出的芬普尼濃度不高,此蛋場附近皆是農田,不排除遭鄰田污染,但還要再查證。

今年8月臺灣首度傳出雞蛋驗出芬普尼時,農委會曾檢驗全臺蛋雞場,當時百富畜牧場在合格名單,葉彥伯說,已再次抽查百富畜牧場,釐清原因,不過尚未有擴大抽查其他蛋雞場的計畫。

彰化縣政府抽查雞蛋是否含芬普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