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吃起來】鬼頭刀魚「正得時」價格實惠 「東港第一鮪」快來了

每年3月到5月是東港鬼頭刀魚的盛產期,臺灣因捕撈及冷凍技術精良,外銷訂單居多,不過今年因國外訂單量下降,鬼頭刀在屏東魚市場價格較往年低4成,因此東港區漁會鼓勵國人可選擇富含葉酸、油脂低的鬼頭刀魚。

東港區漁會表示,目前鬼頭刀正「得時」,魚肉口感好、也無小刺,且因臺灣的捕撈及冷凍技術精良,鬼頭刀品質優於鄰近國家,不管是鮮魚烹調或加工再製都很適合。

東港區漁會負責魚市場業務的鄧自斌表示,鬼頭刀的臺灣捕獲量約佔世界產量10分之1,以外銷加工為主,往年這個時間,鬼頭刀在屏東魚市場價格1公斤120元,今年則因美國工廠訂單量下降,國內庫存壓低鬼頭刀魚價格,目前1公斤僅70元;因此鄧自斌也鼓勵民眾可趁盛產期食用鬼頭刀。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鬼頭刀魚肉Q彈無腥味,是歐美國家愛用的魚排材料之一;國內因捕撈及冷凍技術精進,鬼頭刀品質優良,料理方式可香煎、油炸,或是做成魚粥、三杯鬼頭刀、鬼頭刀魚味噌湯都是很好的選擇,加工再製品如魚丸、鬼頭刀魚乾,也是適合入菜的副材料。

另外,在鬼頭刀之後,屏東也將迎來本年度重要賽事「東港第一鮪」,林漢丑預估,農曆4月15日後可聽到好消息。而要符合東港第一鮪拍賣資格,除了須有屏東或高雄的捕撈黑鮪資格許可,捕撈地點和體型也須符合:台灣近海捕獲的北太平洋黑鮪、180公斤以上、起鉤時為活體等規範,到港後經漁會與專家勘驗才能上拍賣台。東港區漁會統計,今年約有300多艘漁船爭奪第一鮪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