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貴客秋天來報到,金花石蒜現花蹤!

文、圖片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隨著東北風一波波接續降雨及溫降,農業局長年輔導淡水區花卉產銷班種植的金花石蒜,入秋後也陸續開花。

金花石蒜花色黃澄亮麗,花型恣態優雅,是臺灣秋天濱海山坡上難得一見的嬌客。由於花色呈現金黃色,花瓣向外翻轉,猶如龍爪,因此也有人稱呼它為「龍爪花」,除外型亮眼之外,金花石蒜的生長過程也相當奇特,花謝之後植株葉片才會長出來,到了隔年4、5月間葉片會枯萎脫落,之後進入一段休眠期,到了9月才會抽梗開花,形成了「有花無葉、有葉無花」的特殊景象。

每年9月至11月為金花石蒜的花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已在15日在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角步道舉辦「新北賞花農遊趣」金花石蒜生態導覽活動,帶民眾一同欣賞佇立在山崖峭壁上的黃金貴客。

接下來的第二和第三場特色花卉農業小旅行,將在10月21日及10月22日於新店獅子頭山步道展開。透過生態保育志工深入淺出的導覽解說,「新北賞花農遊趣」金花石蒜主題活動帶領民眾欣賞金花石蒜的優美雅緻,讓參與者對新北各地特色人文、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透過親近山林運動的推廣,以尊重大自然的態度行走山林間,小小的動作,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簡單方式。

另外,適逢花季期間,民眾也可在家裡或辦公空間,擺上一盆花姿俏麗的金花石蒜,為居家和周圍環境增添幾分生活情意。

淡水區花卉產銷班長黃金福表示,金花石蒜開花時需要充足的水分及氣溫介於25~28℃才會抽苔,今夏因高溫及雨量偏少,金花石蒜花期延後至今才陸續開花,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導致產量減少,今年轉以內銷為主,1支金花石蒜約在15~19元左右,歡迎大家選購。黃金福透露延長花朵保鮮期的小撇步,可在水中滴入少量漂白水,保持約1~2公分水位,即能增加1~2週花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金花石蒜是臺灣原生植物,早期大都生長於北部濱海地區的山坡,如金山、萬里、石門及瑞芳鼻頭角等地,在農業局及淡水農會的輔導之下成立產銷班,於淡水區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大面積栽種,民眾如欲購買金花石蒜,請洽淡水區農會02-2620-2290 或淡水區花卉產銷班班長黃金福先生02-2623-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