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輔導轉型!新北刺網漁船筏首波減少184艘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新北市政府

為維護海洋生態及改善海洋環境,減少刺網漁具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新北市政府先前已輔導575艘刺網漁船筏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中央核定首波補助刺網漁船筏184艘,新北市刺網漁業轉型正式啟動。

刺網影響海洋生態環境

刺網漁具因取得成本較低且方便操作,為沿近海作業漁民普遍使用,因作業位置及方式不同,而有底刺網、流刺網等不同類型。其中底刺網作業因位置靠近海底,網具容易被礁岩卡住形成礁區覆網,導致礁岩棲地功能降低,並持續造成生物被網纏繞而死亡。

另流刺網等其他類型刺網漁業在漁撈作業時,部分網具可能受強流拉扯斷裂而流失於海中,隨後受海流、潮汐等作用漂流至礁岩區並覆蓋於礁岩上,造成海洋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因此推動刺網管理措施已刻不容緩。

漸進式減少刺網漁業

今年漁業署透過《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條文修正,逐步減少刺網漁船的數量,並且以補助的方式,向漁民收購刺網漁業的經營權,專營刺網漁業的船隻每艘補助20萬元,兼營刺網漁業的船隻每艘補助15萬元,被收購刺網經營權的漁船將無法經營刺網漁業。

迄至8月底,新北市願意放棄刺網轉型如釣具類等低破壞性漁業種類的漁船筏數量計有575艘,全數由市府輔導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近來中央已核定首波轉型補助金3,105萬元,但礙於經費有限,本年度優先輔導105年度刺網作業天數較高的184艘刺網漁船筏轉型。

減少刺網漁業,能維護海洋生態及改善海洋環境。

漁民與新北市政府怎麼說

船主蔡志鴻表示,自己從事漁業已20餘年,現在抓的魚跟以前不能比,不但數量比以前少,魚體體型變小,種類也不像以前那麼多樣化,主要的原因是海洋環境被破壞,以及用不好的漁法抓魚,市府鼓勵大家轉型用意很好,減少刺網船作業,對海底礁石環境比較好。

蔡志鴻說,自家漁船想轉型經營一支釣漁業,用釣的方式較不會傷害魚身,漁獲品質比較好,另可透過魚鉤調整來控制漁獲體型大小,即便釣到太小的魚,也可以立即放回,對生態環境較友善,讓資源永續利用。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轄內刺網漁船筏數量約1千艘,其中願意放棄經營刺網轉型其他種類漁業的漁船筏比例已達一半以上。今年度尚未獲得轉型補助的漁船筏,新北市會持續向中央申請明年度核定,並持續性每年辦理,希望兼顧漁民生計,讓刺網漁業逐步退場。

另針對未轉型的刺網漁船筏後續將推動網具標示相關措施,讓使用刺網漁具者負起使用責任,以嚇阻違規行為,期望逐步減少刺網對沿岸海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