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咖啡,也是茶!高雄場成功開發機能性「咖啡葉茶」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近年來隨著飲食習慣的多元化,加上國際知名連鎖咖啡館、便利超商現煮咖啡供應,「咖啡」儼然成為國人生活必需品,更帶動了咖啡豆栽培種植風潮。但臺灣咖啡目前仍面臨有產量不足,生產成本過高等問題。

為了提升臺灣咖啡產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透過探討咖啡樹老葉及嫩葉,以及萎凋、發酵、揉捻、烘焙、乾燥等製程對咖啡葉茶品質口感及成分影響,開發了含高綠原酸機能成分及口感佳的咖啡葉茶產品供產業利用。

產品具淡淡的茉莉花香、淡淡的甜香味,後韻甘甜綿長,茶湯顏色清澈帶著琥珀淺紅,特殊又獨特。本項產品的加工技術於今年3月首次非專屬授權給農科生技廠商,高雄場也期望藉由咖啡葉茶產品的研發上市,提供消費大眾另類咖啡新式健康茶飲選擇,並促進臺灣咖啡產業多元發展。

不同成熟度咖啡葉比較。

機能性咖啡葉茶成品。

古老的咖啡葉飲其實早於200年前,即已存在衣索匹亞及蘇丹。高雄場進一步說明,近年咖啡葉更獲得英國及法國學者的驗證發現了10數種成分,包括具有許多生理活性功能的芒果苷及綠原酸。該場率先利用液相層析質譜儀,鑑定出高山有機咖啡葉共含有40餘種多酚成分。

其中除含大量綠原酸、芒果苷外,更含可觀的檞皮苷。臺灣咖啡市場約近700億元,保健產品市場更破千億元。因此,若能善用咖啡葉特殊機能成分,開發推展以健康為訴求的飲品,將如同咖啡、綠茶或紅茶等傳統飲品,擁有一片商機。

高雄場最後指出,該場研發的咖啡葉茶加工技術,可用以製造高綠原酸之機能性咖啡葉茶產品或萃取產品,歡迎有意加工技術授權的公司、法人及農民團體,聯繫高雄場洽商相關事宜。本項機能性咖啡葉茶加工技術已非專屬授權農科生技廠商——茂泰生技公司(08-7625821),消費者可逕洽商品購買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