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業新南向】之三:農村旅遊新趨勢!一日農夫體驗吸引星馬遊客來臺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2017新加坡國際旅展於8月在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高雄市農業局特別前往行銷「高雄一日農夫」。精準行銷策略吸睛,連知名美食旅遊平臺「玩味新加坡」也與高雄市洽談合作。

結合U-like在新加坡的銷售通路,高雄市農業局設計遊程體驗卷,搭配農產品販售,推出農業體驗遊程,提高喜愛臺灣優質農產的新加坡民眾,實地探訪位於高雄大樹區的桑椹產地,由高雄型農張瑛珊親自導覽自家農場。透過探訪農村故事,及親手採摘當季新鮮桑椹DIY製作果醬,再佐以在新加坡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桑椹酵素,玩一場深度的農業體驗。

除了大樹採桑椹之外,同時還有也向新加坡遊客推薦六龜鮮採蓮霧、搭配手工咖啡及甲仙芋頭冰DIY、永安新港龍膽石斑大膽抱⋯⋯等山海合一的遊程,還有向六龜的鮮採蜜棗搭配紫斑蝶賞玩的生態遊程、美濃澄蜜番茄搭配搗麻糬⋯⋯等豐富多樣的體驗活動。

永安新港的龍膽石斑大膽抱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新加坡沒有農業,農產品都仰賴進口,去年新加坡來臺人數高達40萬人,大多停留於中北部,今年2月來臺旅客更成長36.93%,因此,以推廣高雄一日農夫為重點經營,吸引星客來高雄嘗鮮農村生活。

農村旅遊新趨勢

因應新南向計畫帶來的蓬勃農村旅遊商機,除了投入新加坡的農村體驗推廣之外,高雄也將農村體驗目標客群對準了馬來西亞的華人市場。

馬來西亞電視公司NTV7,上個月也特地來到高雄市,拍攝結合高雄在地優質農特產品及農村文化體驗活動,要讓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瞭解高雄農產之外,還可到高雄產地,體驗從田間到嘴邊的好滋味,對具有安全認證的農產品更有信心。

農業體驗行程,包含下田採果、品嘗在地特色農家菜、學習農民古智慧傳承技藝,如植物染布、編麻繩草鞋、捏陶燒磚及當地古早味小吃DIY等許多農家聚落特有的元素。更特別的是,還規畫山海一日遊,上山下海,體驗高雄兼具農、漁村風光的美。

來自新加坡的旅客到高雄親自下田採果,體驗一日農夫。

馬來西亞電視公司Ntv7(Natseven TV Sendirian Berhad)為旅遊節目,「親愛的,我們去旅行」系列,飛到臺灣,選定高雄農村為背景,結合一日農夫的農村體驗活動,將高雄農村自然風光,優質農產,生態環境,人文軼事,及在地特有的純樸農家熱情,融入劇情中,讓觀眾欣賞節目戲劇效果外,也可感受高雄農村深厚的文化底蘊。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高雄一日農夫,開辦多年,農村社區居民已建立不同的農業旅遊思考模式,下鄉參與行程的遊客,體驗了深度的農村文化,積極地參與各大國際旅展,現在,這些辛勤耕耘後的成果,也慢慢浮現。馬來西亞的電視臺NTV7,選擇到高雄拍攝農村旅遊節目,更可說明高雄農業的軟實力,已在國際間慢慢發酵。

高雄市長陳菊宣示:「高雄擁有完善的產業技術及豐富經驗,將成為臺灣『新南向的門戶』,相信會是東南亞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夥伴」。這次,高雄由南向國家最關心與需要的農業合作相關議題切入,並以高雄獨具的優勢農業技術、清真認證農特產品與獨特的一日農夫農村體驗,期望為政府新南向政策,帶頭衝出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