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都會近郊的菱角田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攝影/ 盧昱瑞

以前念書在臺南市官田鄉大崎村住了一段時間,學校附近有許多菱角田,每到秋冬就是菱角採收的季節,省道上也有許多現炊菱角的攤販,假日偶爾會買幾包帶回老家,品嘗官田菱角的滋味,當時我就很好奇帶著斗笠與包巾的農婦們是如何栽種菱角?

今年初在左營記錄傳統市場賣菱角的店家,詢問後才知道左營菱角田早已消逝多年,以前高雄蓮池潭周圍也盛產菱角,但隨著土地重劃開發,許多昔日沼澤濕地都已變成住商大樓。後來店家說仁大工業區的台塑工廠後方還有菱角田,5、6月會開始栽種,7月半過後開始採收……。

「你太慢來拍了,大家的菱角上週都已經種好了。」種菱角的阿伯跟我說完,轉身繼續和太太兩人辛苦地彎著腰採菱角,「我們種的是四角菱,大多是煮湯食用,農曆年前後栽種,6、7月就能採收,和二角菱不同。」夫婦倆趕著在太陽高升前採收上車。永不停歇的工廠煙囪倒映在菱角田上冒著白煙,都市更新的腳步亦逐漸靠近這些農地;「今年菱角田來了兩對水雉,長得很美,最近都有人來拍喔!」菱角阿嬸說。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8月號封面故事,更多購書平台,請參考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