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剖析】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商「雙匯」爆發非洲豬瘟,防檢局籲勿攜帶任何肉品入境

文/林慧貞

攝影/謝佩穎

中國瀋陽市8月3日確診亞洲第一起非洲豬瘟案例,未料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商雙匯集團旗下的屠宰場,8月16日證實有30頭待宰豬感染非洲豬瘟。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可在火腿等加工肉品中存活,加上屠宰場所在地就是中國養豬重鎮河南省,此區交通發達、人口密集,疫情恐雪上加霜。而過去農委會防檢局常發現臺灣旅客違法從中國攜帶臘肉、臘腸、火腿,防堵邊境漏洞迫在眉睫。

河南非洲豬瘟死亡豬隻來自黑龍江

中國東北的遼寧省瀋陽市瀋北區一戶養了383頭豬的小型養豬場,7月底、8月初發現豬隻不明原因死亡,8月1日通報中國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8月3日確診是非洲豬瘟,中國立即劃出封鎖區,屠宰了8116頭豬。

正當8月15日遼寧省政府召開記者會宣示,疫情已經獲得控制,未料8月16日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商雙匯集團旗下的「鄭州雙匯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場,14日發現一整車260頭豬,有30頭生病,最終全數死亡,16日經中國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證實感染非洲豬瘟。

根據雙匯集團17日在官網上發佈的新聞和其他媒體報導,產地檢疫證明顯示,這批豬是14日運到,來自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鶴立鎮交易市場,到屠宰場檢疫時發現有豬隻異常,其中30頭豬死亡。事後雙匯集團配合中國政府,將其餘仍存活的豬隻,連同屠宰場內的待宰豬共1362頭豬,全數撲殺。

黑龍江稱轄內無疫情,是運輸途中感染

中國東北的養豬業以活豬交易為主,由肉品業者到東北載豬後到各地屠宰場屠宰,中國官方目前還未查清病毒是如何來到黑龍江,但黑龍江省政府17日發佈記者會時指出,這批豬是8月12日直接從養殖場運出去,行經公路,在8月14日運至河南鄭州,但經檢驗後,來源豬場並沒有非洲豬瘟,懷疑可能是運輸途中出問題。

記者會上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瘟研究組負責人仇華吉指出,黑龍江的豬運出時是健康的,但豬隻運輸時在曾經塞車,在瀋陽停留了5小時,無法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由於運輸過程長達2000公里,通過許多省市,中國正採樣調查中。

雙匯為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廠

儘管雙匯集團稱沒有在公司其他據點發現非洲豬瘟,但已為中國投下一顆震撼彈,因為雙匯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肉品加工商,在中國18個省有30多個生產基地,事業橫跨養豬、飼料、屠宰、加工,據其官網顯示,每年雙匯製造出300多萬噸肉製品如香腸、培根、火腿等等,進入中國各大超市,品牌價值達到606億人民幣,母公司萬洲國際另以品牌「史密斯菲爾德」,站穩美國、歐洲肉品市場。

更嚴重的是,此次爆發案例的屠宰場所在地河南省,是中國重要的養豬重鎮,年產量約7000萬頭,佔中國十分之一,已有中國媒體擔憂,河南的豬隻覆蓋率供應全國,且當地位處中原心臟地帶,是京廣、隴海鐵路交匯處,交通發達、人口密集度高,相對東北不利控制疫情。

防檢局:清查有無來自中國的飼料原料、加強往來中國養豬戶控管

雙匯集團以肉品加工聞名,而非洲豬瘟病毒可適應酸鹼值pH4到pH13,且相當耐熱,可在火腿、肉鬆、肉乾等等加工品中存活,過去桃園機場在來自中國的航班,最常檢出違法挾帶的肉品就是火腿、臘肉等等加工製品,如今中國最大肉品廠淪陷,無形中增加了傳入臺灣的風險。

金門是臺灣走私肉類的高風險區,防檢局17日因應中國疫情升溫召開座談會,會議中指出,將對加強對往返金門旅客的出入境宣導及查核,避免民眾帶相關違禁物品。

此外,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目前臺灣共有10家養豬業者到中國設廠,其中一家就在東北,養了65萬頭。將加強有在中國養豬的業者及相關人員入出境控管及消毒措施,並在消毒毯處或沒入肉類進行採檢,監控有無非洲豬瘟病毒。

為避免非洲豬瘟從飼料或相關添加物傳播病毒,防檢局目前正在清查,臺灣有多少飼料、添加劑或其他物品原料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