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展亮點多!台農7號火鶴花突破褪色大關卡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火鶴花是臺灣外銷十大花卉之一,粉色系火鶴花頗受消費者喜愛,但臺灣現有粉色系品種在夏季有褪色問題,影響產品價值,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將Lydia(粉新娘)作為母本,透過多次改良之後研發出「台農7號(新貴粉)」改善褪色問題,今在「2017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盛大展出,具有外銷市場開發潛力,可望重建粉色系在市場的流通量。

切花產業大躍進

「2017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天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開幕,為期3天,農委會主辦的農業館以「新農業·新科技·新格局-科技創新·強勢出擊」為主軸,規劃「創新科技」、「友善環境」、「節能循環」及「安全農產」4大主題,並展示45項具商品化潛力的農業科技研發成果。

在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對於新技術有興趣的廠商會與展出單位洽談合作事宜。

展場中可以看到許多學生參觀,並與展出單位交流。

花卉是臺灣外銷強項,其中火鶴花是外銷十大花卉之一,主要外銷至日本等國,相對東南亞國家,臺灣花卉的病蟲害問題較少,且地理位置佔有運送優勢;然而早期臺灣的火鶴花以進口品種為主,進口時需給付品種授權金,但由於臺灣市場比國外小,新品種火鶴花不會進口至臺灣,以致出口失去競爭力,無法銜接上國際花卉潮流。

為了搶回花卉市場,試驗單位積極改良品種。粉色系火鶴花廣受消費者喜愛,農試所利用Lydia(粉新娘)作為母本,多次改良後育出「台農7號(新貴粉)」,解決現有粉色系品種在夏季的褪色問題,期望再創外銷榮景。

農試所研發的火鶴花台農1號(粉紅豹),苞片下緣可看到綠色。

另一個切花產業亮點是「萬代蘭種苗組織培養繁殖技術」,萬代蘭是臺灣的新興熱帶蘭花,早期萬代蘭是從泰國進口種苗栽培,但進口種苗面臨病毒、品種穩定度,以及品質穩定度的問題。透過組織培養繁殖技術可以快速、大量、穩定增殖萬代蘭組織培養種苗,產出的種苗變異率低、具有高穩定性及出瓶存活率高等特質。

萬代蘭一年的總產值約4000萬元左右,市場正逐步擴大中,市場除供應國內也外銷到日本等國,未來希望能開展東南亞國家市場。萬代蘭有別於一般花卉需要栽種在土裡,是以懸掛的方式種植,只需定期噴灑水與肥料,有機會拓展到家用盆花市場。

副總統陳建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一起與萬代蘭合影。

開發適合臺灣的鋸緣青蟹公寓,省電27%

水產試驗所則展出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這項系統結合生態養殖,淨化養殖用水,並有節電設計,比起一般的循環養殖系統省電27%。水試所表示,盒子大小、水流、模仿潮汐等部分,是依據臺灣鉅緣青蟹的特性、氣候來開發,期望這套系統能夠提升臺灣鉅緣青蟹養殖存活率。

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適合用於成蟹培育、育肥以及軟殼蟹養殖等多方面生產,降低螃蟹因為打鬥造成的死亡問題,讓鋸緣青蟹活存率提高至80%以上,透過系統生產出的成蟹體型一致,健康度佳。目前系統是陸上型設計,未來希望結合貨櫃與架設太陽能板再節能。

水試所開發的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將可提升活存率。

副總統陳建仁今到場一一訪視新科技成果,他表示,透過本次的技術交流,期望將各界的研發成果商業化,提升生活品質、造福社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本次農業館展出各單位研發的相關成果,期望能協助農林漁畜的朋友,促進生活福祉。

林聰賢指出,臺灣農林漁畜生產有不同的需求,透過各專家的專業以及與大專院校的跨域整合,希望能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