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光!「草蝦之父」廖一久院士獲頒日本水產學會感謝狀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講座教授廖一久院士21日出席「日本水產學會」85週年慶活動,榮獲會長塚本勝巳博士頒發感謝狀,表彰其長年為該學會之發展,以及為謀求學術之更上一層樓與促進水產業全面成長而努力不懈的精神與貢獻,並表達謝意與敬意。

廖一久於慶祝茶會上表示,他在日本水產學會70週年慶時,有幸應邀發表Plenary Lecture (特別演講)「Roles and contributions of fisheries science in Asia in the 21st century」,這次又獲邀出席並榮贈感謝狀,深感榮幸。他表示,15年後只要身心健康,一定會再專程前來參加學會的百年慶典。語畢,隨即贏得全場會員與來賓們的喝采。

廖一久院士21日出席「日本水產學會」85週年慶活動。

今年已經80歲的廖一久,從小對於魚蝦相當有興趣,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是以魚蝦為主,他曾經在日本攻讀博士的時候,持續7天7夜觀察斑節蝦的進食情況。回到臺灣之後,廖一久利用在日本研究的經驗,開發草蝦的繁養殖技術,因此有「草蝦養殖之父」美稱。後來廖一久也在臺灣建立烏魚、虱目魚等繁養殖技術,為臺灣的養殖產業打下基礎。

廖一久長久以來在水產研究與產業的傑出貢獻獲得各界的推崇與肯定,一生中獲獎無數,包括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行政院首屆傑出科技人才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5次、榮獲國科會特約研究員、世界水產養殖學會榮譽終身會員、亞洲水產學會榮譽終身會員、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世界養殖聯盟終身成就獎、日本旭日中綬章以及象徵國內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獎、日本水產增殖學會名譽會員等。

日本水產學會

日本水產學會成立於1932年,目前擁有4千多位會員,是全亞洲組織最大的與水產生物相關公益團體法人。85年來,在全體會員的努力之下,無論在提昇水產學術水準,奠定產業基石進而帶動產業的全面蓬勃發展方面,都做出重要貢獻,尤其對人才之培育更有深厚之影響力。環視全球與水產相關之學會,僅有擁有147年歷史與8千多名會員的美國水產學會能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