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賣農產品】台灣種子出口全球第22名 5年內建置有機種子生產基地

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許多國家為了維持農作物的生產量,越來越重視種子生產的品質問題。根據國際種子聯盟統計,台灣種子出口排名為全球第22名,出口量更是連年成長,大多出口至印度、大陸、泰國、越南等國,並以葉菜、瓜果類、茄科等為主。

台灣也要推有機種子

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台灣有機種植面積已達8854公頃,其中以水稻與蔬菜為主。但台灣至今仍沒有合格的有機種子生產基地,目前有機種子大多從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進口,因此,為了因應國內外日漸成長的有機種植需求,種苗場近年投入有機種子的生產、技術開發。

種苗場副場長鍾文全表示,有機種植除了種植時要有其條件外,其實在生產種子階段就要有隔離、農藥噴灑等規定,生產有機種子不如想像中簡單,因此種苗場預計在3至5年內設置30公頃的有機種子生產基地。

種苗場表示,未來歐盟將通過有機農業的新法案,採「符合性」原則,只要世界各地的產品能比照歐盟法規生產,皆可進口到歐盟販售,同時也要求提高有機種子、種苗的供應。目前國內越來越多農民及業者投入有機市場力拼轉型,未來勢必將會帶起一陣有機種子生產的「綠金產業」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