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脆爽口】美味蘆筍進入盛產期!挑選新鮮蘆筍有4要訣

失水過多的蘆筍,尖部附近會出現皺紋、偏軟而垂頭。

天氣濕熱,來口爽脆的蘆筍正是時候!蘆筍因富含纖維素、菸鹼酸及葉酸等人體所需營養物質,被稱作「蔬菜之王」,長久以來是中西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

不過容易隨著保存期拉長「反苦」、「柴柴」的蘆筍,該怎麼處理才能保持產地直送的鮮甜度、又該怎麼挑選到新鮮的蘆筍呢?臺南農改場提供辨別新鮮蘆筍的4大要訣及保存法,讓民眾可輕鬆享受美味蘆筍。

要驗明新鮮蘆筍有4個觀察重點:基部切口需保持鮮綠、筍尖要飽滿、莖上的鱗片要呈現翠綠或鮮粉紫、嫩莖上的表皮要飽滿有光澤;其中一項若呈現乾癟、褐色,或是鱗片間有明顯間隙,都是蘆筍因存放多日損失水分的徵兆,失水過多的蘆筍,尖部附近還會出現皺紋、偏軟而垂頭。

台南農改場表示,臺灣因處亞熱帶環境,氣溫偏高,採收後的新鮮蘆筍若未即時烹飪,還會持續成長,橫放在冰箱內就會亂翹、不容易料理,因此若冰箱空間充足,可以用直立的方式儲存。另外,要讓蘆筍保持新鮮,可以用沾溼的家用紙巾包覆蘆筍基部,再加上保鮮膜或保鮮盒隔絕蘆筍與空氣的接觸,2至3天內蘆筍依然可以保持青翠。

若存放的環境溫度不夠低,或是存放時間較長,蘆筍有老化或纖維化的狀況,也有補救方法,只要在烹調前將蘆筍基部泡水5分鐘,讓蘆筍不容易折斷,即可輕鬆削除纖維化部位及老皮,處理後又是根脆口的蘆筍囉!

要驗明新鮮蘆筍有4個觀察重點:基部切口需保持鮮綠、筍尖要飽滿、莖上的鱗片要呈現翠綠或鮮粉紫、嫩莖上的表皮要飽滿有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