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好米PK賽落幕,農糧署「精饌米獎」今公布優勝米冠軍

文、圖片提供/ 農糧署

看準臺灣人愛吃米,由農糧署所舉辦、堪稱是臺灣米屆奧斯卡獎的「精饌米獎」選拔終於在一系列評選下落幕,今(3)日農糧署也特別宣布本屆的優勝得獎,並期望透過每年選拔賽的舉辦,強調國產食米「安心」、「溯源」的高品質形象,同時也鼓勵糧食業者強化生產管理及品牌行銷。

頒獎典禮會場中也特別展示了由2017「精饌米獎」的優勝米所料理的各式壽司餐點。

經由一連串專家學者謹慎縝密的評選過程後,今年「臺灣好米組」的冠軍最終由「米屋®馥米」拿下,由於其採用的是臺中改良場育成的臺中194號,兼具印度Basmati的七葉蘭香味,以及臺稉九號的Q彈口感,入口清新雅致,質地細緻、柔軟彈牙,咀嚼時清甜回甘,故一舉擄獲各方評審好評,奪得好米冠軍。其次亞軍則為雲林縣斗南鎮農會的「CAS斗南町越光米」;季軍為芳榮米廠的「臺灣越光米」。

除此之外,「臺灣有機米組」則是池上多力米有限公司的「大地有機香米」勝出,出線原因在於,煮成飯後帶有淡雅香氣,且以有機方式栽培,讓大地不再遭受殘害,也是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亞軍為宜蘭縣五結鄉農會的「夢田有機越光米」;季軍為陳家成的「元品有機米」。

農糧署今日特別舉辦頒獎典禮,致贈優勝獎盃給今年的6家得獎廠商。

而為強化臺灣好米的高品質形象,農糧署也特別提高今年的參賽門檻,不過仍舊吸引了各方廠商推出共58件產品參與選拔。此次的評選過程中,產品外包裝不但需標示稻米品種,也得具備產銷履歷、有機(含轉型期)、優良農產品食米項目驗證,或為經審認通過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所登錄農民產製的包裝食米才能取得參賽資格。另外,為達公正、公平、公開原則,參賽樣品皆以秘密購買方式取得,並經過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隨機盲樣編號流程,並以代碼進行後續品質檢測及專家學者官能品評。

相關資訊

精饌米獎得主銷售通路,可上農糧署官網查詢:http://www.a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