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使出絕招,偽禁農藥販售商網上全都露

文/ 林宜潔 首圖攝影/ 謝佩穎

行政院農委會農藥管制再出招。為打擊違規的農藥販售業者,未來與地方政府合作稽查,只要調查確定業者有販售偽藥或禁藥等違規事實,除撤銷農藥管理人員證書,並依違反《農藥管理法》移送法辦以外,違規人姓名、店家、違規內容都將公告上網。民眾只要到「農藥資訊服務網」的「資訊公開」處就能查詢,農民能避開違規店家,花錢買到合法的農藥。

不只撤證判決,還要留下公開紀錄

滑鼠點進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藥資訊服務網」的「資訊公開」處,可以看到防檢局發布最新公告「107年度違反農藥管理法業者資訊」,檔案清楚羅列上個月底剛出爐的違規業者名單。

「這是第一次這麼做,公布違規名單就是要讓從業人員有名譽損失。」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農藥販售業者的稽查主要由地方政府執行,一年稽查約500家。防檢局為強化管理農藥使用,查到違規販售農藥的業者,除撤銷農藥管理人員證書,並於兩年內不得再度申請,進到司法程序以外。也會把違規人姓名、店家、違規內容通通公告上網,讓農藥販售業者有所警惕,第一批名單已於上個月底公告。

查獲禁用近20年的劇毒農藥與數十種偽藥

此次違規業者名單分別為雲林西螺的健全農藥肥料行以及彰化二林的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原斗營業所。前者被查獲販售禁用農藥三苯醋錫與22種偽農藥,後者則是販售禁用農藥24%納乃得溶液。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培志表示,健全農藥肥料行販售偽禁藥已是第二次累犯,由防檢局撤銷農藥管理人員證書並接受地方法院司法裁決,地方政府也會撤銷該店的農藥販賣登記證。他補充,三苯醋錫是劇毒農藥,過去多被用在防治福壽螺,而後被證明有導致胎兒畸型的疑慮,1999年起全臺全面禁用。另外,使用來源不明未經檢驗的偽藥,對作物跟人體健康的傷害也難以估計。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則指出,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原斗營業所被查獲販售的24%納乃得溶液屬於劇毒農藥,從去年1月1號起全面禁止販賣與使用。該店在去年3月被查出仍有販售,該案經臺灣彰化地方法院的判決,不只該營業所的人員需要受罰,興農股份公司也被彰化地方法院科罰金新台幣100萬元。

明年2月起巴拉刈將禁止販賣使用,店家農友要注意

鄒慧娟表示,除了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偽藥與絕對不要使用禁藥之外。劇毒農藥巴拉刈明年2月1號起,將全面禁止分裝販賣跟使用。她呼籲農民跟店家不要囤貨,屆時將未使用完畢的巴拉刈交給農藥製造業者或農業販賣業者回收。若有違反禁用規定者,將依農藥管理法第45條或第46條規定辦理,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750萬元以下罰金,並依該法第55條沒入查獲之禁用農藥。

防檢局公布之107年違反農藥管理法業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