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界捕撈】越界捕魚還帶豬肉罐頭 中國漁船遭扣調查

海巡署第8海巡隊於28日接獲通報,指稱澎湖目斗嶼北方海域有中國漁船非法越界捕魚,經海巡人員登船檢查,除查扣流刺網並銷毀5公斤漁獲外,還發現有船員攜帶香菇豬肉罐頭上船。澎湖海巡隊隊長洪挬論表示,多數中國漁工會攜帶肉品罐頭等糧食上船,登船檢查時若發現有肉類製品,為避免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會將肉品封存交由防檢單位銷毀,並進行全船消毒。

預防非洲豬瘟 全船消毒、豬肉罐頭銷毀

澎湖艦艦長黃聰正表示,澎湖艦接獲漁船通報資訊後,透過艦上雷達定位該艘中國漁船,同時向第13巡防區岸際雷達系統確認後,於28日下午1時許在目斗嶼北方14海浬處發現「台張浮0713號」漁船越界。澎湖艦在1時40分接近該船,用廣播命令該船停俥受檢,對方一度企圖開船逃脫,於是利用小型快艇配合澎湖艦夾擊,強勢登船檢查並控制船隻。

黃聰正說,海巡人員登船後,控制船長與4名船員的行動,在檢查船艙時發現到5公斤的盤仔魚漁獲,立即進行海拋銷毀,同時將船上400公尺的流刺網查扣。檢查船員的隨身行李時,還找到5罐香菇豬肉罐頭,海巡人員立即將罐頭封存帶回,並把漁船留置調查,在晚間8時許將陳姓船長及4名船員押返馬公港。

黃聰正提到,中國漁船「台張浮0713號」登記在福建省泉州市張坂鎮,陳姓船長(52歲,泉州人)向海巡人員供稱,為了避免其他中國漁船干擾作業,於是從泉州浮山港出發到澎湖海域捕魚,才剛下流刺網捕撈時,就遇上海巡隊查緝。

去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之後,海巡針對邊境防堵疫病入侵的作為更為縝密與積極,不論是合法申請靠岸或是非法越界捕魚的中國籍漁船,均提高警覺。洪挬論說,若發現有攜帶肉品,會予以封存銷毀。對於在船上查獲的5罐香菇豬肉罐頭,已全數交由防檢局澎湖檢疫站銷毀,同時配合檢疫人員,登船進行船隻消毒作業,避免非洲豬瘟入侵澎湖地區。全案在29日進行筆錄訊問後,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2條規定,對未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的中國船舶,裁處30萬至1千萬元罰鍰。

海巡人員在船上找到5個香菇豬肉罐頭。

福建5月進入休漁期 海巡隊:預期越界漁船將減少

洪挬論說明,由於大陸沿海過度捕撈,漁業資源枯竭之下多轉往其他海域作業,今年至今已在澎湖海域驅離50多艘非法越境的中國漁船,並查扣8艘中國船隻,總裁罰金額約為1140萬元,全數都已繳納完畢。

洪挬論補充,為了保護近海漁業,福建省從5月1日開始至8月16日會進入伏季休漁期,期間近海漁船都會被限制出海,預料在這段期間違規入境的中國漁船會大幅減少,海巡隊將會持續進行巡邏,避免有違規出海的中國漁船入境台灣海域。

6名海巡人員登船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