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蓮霧加工品,佳冬農會巧思蓮霧變精品

文、攝影、首圖攝影/ 林宜潔

來來來,蓮霧果乾不夠看,蓮霧糖漿、果醬、牛軋糖一字排開。今天是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策劃已久,蓮霧精緻加工品市場在台北101Pro農民市集的初登場秀。蓮霧糖漿做成清涼氣泡飲免費試喝,還推出現烤蓮霧鬆餅,佳冬農會用創意讓蓮霧變身千面女郎,甚至獲得魚池鄉農會青睞,跟南投紅玉紅茶配對,推出限量冷泡蓮霧紅玉紅茶。

用人的創意對抗天的考驗

101旁的農民市集一開市就忙進忙出,自家的蓮霧精緻加工品今天第一次跟市場見面,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逢人就熱情招呼,來攤免費送蓮霧氣泡飲,還大手筆出動現烤蓮霧果乾鬆餅沾蓮霧糖漿吃,好吃好喝,就是要民眾知道佳冬蓮霧加工品的好。

佳冬鄉農會從去年開始推動蓮霧精緻加工研發,今年2月推出低溫乾燥蓮霧果乾深受好評,今天北上101農民市集擺攤,加碼端出全新開發商品蓮霧糖漿、蓮霧果醬、蓮霧牛軋糖。林淑玲表示,一切都是為了正面迎擊極端氣候,想辦法幫農民把裂果、小果等格外品加工成有價值的產品。

「蓮霧裂果比例這幾年一直增加,以前兩成都是正常,這幾年都來到三四成。」林淑玲表示,過熱過冷或突然大雨都會導致蓮霧裂果,這幾年受極端氣候影響,連常年溫暖的屏東都出現低溫寒流,蓮霧格外品比例一直上升。她補充,裂果蓮霧熟度、甜度、水份都沒問題,缺點就是賣相不好。裂果在市場上的商品價值很低,價差跟正規蓮霧可以差到十倍。「漂亮的蓮霧一公斤300塊都算正常,裂果一公斤頂多只有3,40塊。」

林淑玲指出,裂果或小果比例升高,讓果農除了要面對天災損失以外,收入也減少。她補充,開發加工品,不僅可以創造裂果小果的附加價值,增加果農的收入,格外品也不會過量湧入市面,打壞正規好果的行情。

「透紅佳人」是佳冬農會的蓮霧品牌,今年首度推出蓮霧加工品,主打精緻路線。圖為今年2月上市的蓮霧果乾。

先推市場熟悉度,未來也瞄準外銷

林淑玲表示,因緣際會認識了高雄餐旅大學餐飲創新研發碩士學位學程教授曾裕琇,便邀請專業團隊一起開發蓮霧加工品。第一支產品低溫乾燥的蓮霧果乾,甜度酸度都很夠,完全保留佳冬蓮霧的好滋味。林淑玲驕傲地說「吃到的人都會懷疑真的沒加糖嗎?真的沒有,因為佳冬蓮霧本來就很甜。」

另外還開發出全國第一支蓮霧糖漿,本來是瞄準給商家調飲料或烘焙用途,後來發現蓮霧糖漿只要加在氣泡水裡,就是一罐自製的蓮霧氣泡飲,因此也推出小罐給民眾的家用包裝。另外,還有保留果粒的手作蓮霧果醬跟蓮霧牛軋糖。

林淑玲表示,今年剛上市製作的量不多,主要推廣給消費者知道。等到今年11月開始進入蓮霧產期,端看市場反應就會大量生產。「香港、新加坡都很喜歡我們的蓮霧,我們也會透過電商外銷這些加工品。」林淑玲指出,加工品拓展市場的範圍跟彈性都更大,未來不只國內市場,國外市場也是蓮霧加工品的行銷目標。

佳冬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表示,蓮霧糖漿很容易可以與其它食材結合,圖為本週末在101Pro農民市集與魚池農會合作推出的冷泡蓮霧糖漿紅玉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