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蝶、手作、美食!探訪新竹「南外社區」生態秘境,感受農村樂食趣

文、圖片提供/ 水土保持局

向來致力於輔導農村再生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以下稱水保局),今年以秘境與深度體驗為主軸,結合在地性深度賞、學、食、玩、買等特色,規劃多條農村旅遊路線,其中像是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即以客庄農村生態體驗為主軸,推出適合親子遊客一同參與的「與蝶漫舞南外客家庄」的深度遊程。

由於近年農村特色體驗已成為市場趨勢,水保局在南外社區的輔導重點,便著重在生態旅遊精緻化體驗,延伸原有蝴蝶生態導覽、特色食農風味餐,遊程中更帶入趣味的學習單活動,讓小孩在遊樂中完成暑假作業。

南外社區內有許多值得走訪的景點,透過導覽圖即可規劃動線,相當方便。

像是今年所推出的「與蝶漫舞南外客家庄」路線,便特別安排遊客們造訪新竹北埔小鎮,在南外社區池塘邊,一同欣賞蝴蝶的翩翩舞姿。或者,沿路行走在親水步道上,也能帶領小朋友觀察溪水中的生態,體驗大自然的趣味;而喜歡DIY手作、聽故事的,還能親自動手做獨一無二的蝴蝶飾品,順道漫步北埔客家老街,聽聽南外的老故事之餘,遊賞國家級古蹟,體驗道地客家擂茶DIY,享受一趟生態及客家文化兼具的知性饗宴。

特別的是,社區更安排了5星級飯店主廚進入社區協助調整菜色和擺盤,規劃出「蝴蝶食草料理」,同時導入說菜服務,品嘗美食的同時,也增進了蝴蝶食草的知識,不僅色香味俱全,更具在地特色。不僅如此,社區也規劃打造一面以環保概念出發的蝴蝶生態拍照牆,遊玩之餘,讓一家大小也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社區特別以蝴蝶食草入菜,營造在地特色意象。

水保局林副局長表示,共同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深度旅遊商品,是連結農村再生六級發展的最後一哩路,希望將農村的美好不只是廉價的玩賞,更能留在地方感受生態環境的感受。水保局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致力累積多年的「農再」成果的集合資源進行整合及跨域合作推動,像是將周邊資源納入南外社區生態食農教育基地、結合金牌農村南埔推展有機村、與呼應浪漫臺三秘境體驗;探索大坪溪流域的生物多樣性。

透過特色料理的規劃,再導入說菜,不只能讓遊客們品嘗社區的好滋味,也讓在地特色更加鮮活。

水保局也進一步提到,社區以軟體提升與環境永續價值為訴求,已啟動蝴蝶生態池旁小南坑溪親水步道,同步整理周邊環境,希望藉此將農村三生結合食農環教、有機生態作為社區亮點,發展富有在地故事的旅遊路線。

遊程資訊

「與蝶漫舞南外客家庄」路線詳情,請參考:https://bit.ly/2M4tQ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