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上下一條心,翻轉產銷班經營績效

內容提供/ 豐年雜誌 文/ 林佑徽 攝影/ 顏禎瑢

老一輩經驗傳承、年輕一輩創新加值,高雄市燕巢區果樹(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在幹部無私奉獻及班員團結和諧的運作下,採取前瞻性的市場策略,以產銷班名義順利取得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生產追溯條碼(QRCode)、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執行共選共計、產品規格化等「贏的策略」。透過「燕之巢」品牌行銷,單日出貨量曾高達170公噸。如今,第12班已成立20年,由倒數的後段班成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之一,證明臺灣農業只要找對了路,也是可以創造奇蹟的明星產業。

高雄市燕巢區盛產番石榴,目前總共有18個番石榴產銷班,能在其中獲得番石榴品質評鑑競賽團體組、個人組雙料冠軍,又獲得2017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著實不簡單。高雄市燕巢區果樹(番石榴)產銷班第12班憑著共同成長、熱忱合作的班級文化,翻轉產銷班命運。第12班成立於1998年,最初規模有30~40位班員,曾經因內外在環境因素導致經營績效不佳。2010年12月潘正中擔任班長後,為了不讓第12班解散,集結班員開會凝聚共識,接受農會輔導並樹立嚴格班規,透過班級幹部帶動團結風氣,由原本即將解散的窘境,成長到獲得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佳績。

班員載送當日現採的番石榴到集貨場,執行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番石榴須另以布袋包裝,以免與其他番石榴混裝。

世代無私傳承,共享技術訣竅

第12班目前已有61位班員,年齡分布介於26~91歲之間,45歲以下的青年農民有18位,均是農二代,總種植面積達26.25公頃。其中較特別的是,女性班員有23位,占了三分之一以上。潘正中表示,班員老中青三代都有,然而彼此之間相當團結、向心力強。

第12班最年長的班員何春恭高齡91歲,仍然繼續生產,並傳承過去經驗給年輕一輩班員:反之,若有較粗重的田間工作,其他班員也會過去幫一把,協助維持番石榴產量和品質,或分享一些新學習的技術。在第12班集貨場裡,經常看到卸貨完畢或正值農閒時期的班員,主動協助其他班員或集貨場工作。因此,第12班總是充滿人氣、熱鬧滾滾,這是其他產銷班少見的互助合作氛圍。

2013年加入第12班的李月英,就深刻感受到加入產銷班的好處。他投入種植番石榴才第5年,走到哪裡都被班員稱讚:「他真的好厲害!」原來是因為先生平日要上班,只有週末才能協助農務,將近8分地的番石榴園幾乎由李月英一人照料。他從一個農業新手迅速成長精進,第1年收成全年只賣出29萬元,第2年暴增至130萬元,其後也保持破百萬的優異成績。

以班費採購的自動包裝機,加速出貨作業。

李月英靦腆地笑著說,多虧了產銷班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到番石榴園現場教導田間管理相關知識。遇到疑難雜症時,也會請教其他產銷班班員,自己回去認真吸收改進,才能有好收成。他辛苦之餘也樂於分享經驗給其他班員,例如第12班負責書記工作的陳瑞珠,也是改行投入農業的女性班員,因為是新手,想到其他農民的農園觀摩,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同是班員的李月英就大方讓其他人前來交流學習。

以品質管理制度取勝,擦亮「燕之巢」品牌

除了班員們的向心力,一個運作良好的產銷班最主要還是得靠管理制度。集貨場的日常進出貨管理流程、產品分級作業、組織章程、班規等事項,都需要明確的標準作業程序。第12班集貨場空間寬敞,連同可供貨車停車的廣場占地共320坪。現場實施顏色管理,從進貨區、選別分級區、打包區、配送區、資材區,都有明顯標示與空間區隔。打包區、配送區區分為三區,分別送往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以及新北市三重果菜市場。

班員每日上午載送當日採收的番石榴到集貨場後,先至進貨區卸貨,接著進入選別分級作業程序,由人工檢查外觀與重量,初步篩選格外品,將合格品送上自動分級機的輸送帶,由機器依照重量分類為特級、優級、良上、良A、良小、良級共6種等級。而後裝箱打包,約下午2點會有共同運銷業者,依照不同批發市場分別載運,以燕巢區農會成立的共同品牌「燕之巢」對外拍賣銷售。整個流程中,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番石榴則在進貨時以袋裝方式與其他番石榴區隔,以免混收。

第12班班員向心力強,特別是女性班員比例高,彼此鼓勵互相學習。

第12班的經營成效,也可由班費運用效益略窺一二。班員入班時須繳交1萬2千元入班費,之後則是依供貨量每公斤扣1.3元班費,班費的主要用途是對班員有益的公共支出。例如,第12班聘請獨立選別分級人員,依照分級標準嚴格揀選判別,誰都不能干涉分級人員的作業,以保持整個產銷班的公平性。

此外,以班費採購貼地車,所有番石榴從進貨開始到包裝出貨,全程以貼地車搬運,除節省人力也保持番石榴衛生安全。其他支出包括採購農地搬運車、自動分級、打包、電子秤等機具、提供班員各種補助、集貨場租金、共同維修資材等。透過這些機具設備,每年節省115萬元人力成本,共同採購資材、貨運費用可節省51萬元。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8年4月號封面故事。《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