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轉型】1週時限已到期,未過檢核的廚餘養豬戶環署擬延長

文/郭琇真 首圖攝影/謝佩穎

為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帶來的威脅,行政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上周日宣布,檢討1155場有廚餘蒸煮設備、但尚未獲得環保署列管的廚餘養豬業者,需一週內提出再利用檢核申請。眼看時程已到期,環保署表示,依過去申請程序至少需30天才能完成,不少地方政府仍在盤點縣內養豬場意願,後續將會專案和農委會提出延長計畫。

1155場全轉型 年廚餘量恐增33萬噸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13日宣布,甘肅省慶城縣也爆發非洲豬瘟,確定疫情擴及24個省市。臺灣方面除加強機場、金門小三通、港口等邊境區域的稽查外,數周以來,農委會持續針對高風險的廚餘養豬業者研擬輔導策略。

由於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若不慎流入廚餘鏈,恐間接把病毒傳染給養豬業。目前除66家沒有高溫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場即刻轉型為飼料或申請離牧外,上週日農委會宣布,將進一步檢討1155場有蒸煮設備、但尚未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的廚餘養豬業者,要求各地方政府進行輔導,或協助轉型或離牧。

眼看一週時程已到期,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坦言,各地方政府仍在盤點中,目前粗估1155場廚餘養豬戶若全部轉型改用飼料,一年恐多出33萬公噸廚餘需思考去化管道,這當中主要集中在新竹縣、臺中市等地區,環保署首要建議可和民間堆肥場合作,若堆肥場處理不及,可送衛生掩埋場或焚化廠處理,就看地方政府如何協調。

常規程序需30天 環保署擬提專案延長

據了解,過去廚餘養豬戶向地方政府提出再利用檢核申請,得填寫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再利用檢核表格、產業基本資料等文件,地方環保單位還得現場勘查設備、廚餘蒸煮方式是否符合標準等程序,最快也要30天才能通過申請。

如今因為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林左祥表示,時間雖規定一週,但地方政府時間處理上若來不及,可向農委會提出專案延長計畫。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本週三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會討論此事,確定各地方政府有多少畜牧場需申請延長。即便申請專案延長也得提報輔導期程,確定轄區內所有尚未通過再利用檢核的廚餘養豬場,最快何時能通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