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價下降免驚,國產豬肉衛生安全供應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受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影響,國內雖無疫情,消費者信心仍受影響。過往年節前毛豬每公斤價格約在75元,近日則為68塊錢,中央畜產會則說明,65元到75元之間都屬正常價格範圍,因應年節屠宰量微幅上升,無須恐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國內豬肉從飼養到屠宰全程皆有獸醫師把關,衛生安全無虞,國人儘管放心食用。

國內暫無疫情,民眾無需恐慌

日前網路上傳出臺灣豬感染非洲豬瘟的不實訊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召開記者會再度強調,對防疫非常有信心,國內豬隻健康安全,並無非洲豬瘟疫情。

陳吉仲說明,國內畜牧場養出來的每一頭豬,在拍賣前,都需要拿到獸醫師的健康證明書才能屠宰。到了屠宰現場,還有專職負責屠體檢查的獸醫師把關,合格豬隻屠體會印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每個流程皆有層層防護。

「現在很多客人買豬肉產品,會開始要求要附上肉品來源。」臺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國訓表示,國人對非洲豬瘟的擔心已在市場上浮現。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則說,臺灣豬肉屠宰前與屠宰後都有完整的檢查流程,如果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病徵會很明顯,一定可以檢查出來。

林榮信表示,中國在未來的三、五十年內應無法脫離非洲豬瘟,建議國人做好長久的防疫準備,把重心放在源頭管理,互相提醒朋友出國不要亂帶肉品回國。

屠宰量增,毛豬價錢稍跌

中央畜產會則指出,因年節將近,目前毛豬每日屠宰量約在2萬5千頭,比平常2萬3千頭稍增,毛豬拍賣價目前則是每公斤67-68元,比起過往年節75元價格較低。

臺灣每年豬屠宰量約在800多萬噸,平均每個消費者每年吃掉約40多公斤的豬肉。中央畜產會說明,臺灣國產豬肉市佔率約9成,毛豬拍賣價每公斤落在65-75元都屬正常範圍。然中央畜產會也坦言,未來消費者若因擔心非洲豬瘟,要求使用歐盟等地的進口豬肉,才有可能影響臺灣的豬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