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死豬】馬祖東莒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文/林慧貞 圖片提供/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繼金門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馬祖17日一處無人島的死亡豬隻,也在今天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表示,基因片段與中國分離病毒株相似度達100%,由於該島沒有飼養豬隻,依地理位置研判,該頭死豬應自中國漂流過來。

已徹底消毒,馬祖無任何養豬場

這頭死豬被發現的位置在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犀牛嶼 ,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17日接獲海巡署馬祖巡防區通報後,立刻採集相關檢體,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檢體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應變中心補充,死豬發現地點已由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徹底消毒,該島全鄉沒有養豬場,整個連江縣豬隻也沒有異常死亡情形,獸醫師正密切注意轄內豬場動態。

連江縣政府也已針對曾跟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及區域,執行消毒措施。

農委會已通知中國,作好豬隻屍體處理

這次豬隻發現地點在中國福建省閩江出海口周遭,應變中心表示,其上游南平市曾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綜合推判,這隻豬應由中國漂流過來。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循兩岸防疫通報機制,要求中國轄內養豬業者,作好豬隻屍體處理工作。

農委會:民眾多花7到10分鐘檢查行李,防疫做到百分百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行政院長蘇貞昌一上任就要求,針對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的手提行李應100%檢查。應變中心指出,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自16日起,已派員在桃園國際機場,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如中國、香港、澳門的航班,旅客步出空橋登機門處就會以人工檢查手提行李。

防檢局統計,16日查獲動物產品22.7公斤,17日查獲8.5公斤,18日查獲19公斤,合計銷毀50.2公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召開記者會宣傳豬肉安全時,不忘呼籲民眾,春節前後的旅客人數會特別多,希望大家多花7到10分鐘,讓防疫做到百分百;內政部也已增派機場航警協助稽查,預計這一、兩天就會加派百名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