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春節後蔬果價下跌,農糧署擬在北農建冷鏈系統

文/林慧貞 首圖攝影/謝佩穎

再兩周就是農曆過年,去年春節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因蔬果爆量、消費疲軟、連續休市等多重因素,整體蔬菜拍賣價跌三成。為避免重蹈覆轍,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天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已開始輔導農民轉作,並預計今年補助北農建置冷鏈系統,延長蔬果保鮮期,待24日北農董事會選出新的總經理和董事長後,雙方就會開始洽談。

串接產地,用冷鏈系統延長蔬果保鮮

冷鏈系統不只是冷藏庫、冰箱,還包含了田間採收後的處理過程,到倉儲中心預冷、運輸到市場等等一連串過程,做好冷鏈運輸有助於延長蔬果保鮮,調節蔬果到市場的量。

胡忠一表示,臺灣現在的冷鍊做一半,即便產地採冷鏈運輸,但送到了北農後這條鏈就斷了,菜還是爛掉,因此有必要在北農做冷鍊系統,串接產地。

北農是臺灣最大的拍賣市場,蔬果交易量佔國內兩成,去年農曆春節後,因為氣候回暖,蔬果盛產,加上年後消費力本就疲軟,又遇北農連續休市,整體蔬果拍賣價下滑三成,當時總經理吳音寧一度成為眾矢之的。

胡忠一透露,原本北農想要等市場改建完成,才導入冷鏈系統,「但我認為現在就要開始做!」今年會提出計畫,補助北農建置冷鏈系統,相關細節如面積、容量、位置等等,預計24日北農召開董事會,選出新的董事長、總經理後,雙方就會開始洽談。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認為臺灣要加強冷鍊系統,產地到市場必須串連起來(圖片提供/農糧署)

北農新任總經理,預計推派前農糧署主秘翁震炘

至於北農新任總經理人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已正式推薦前農糧署主任秘書、現任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農糧署內部也透露,沒有意外的話,24日北農董事會後,翁震炘應可順利出馬,屆時農委會若有政策需要北農協調、幫助,溝通上可更順利。

翁震炘是農糧體系出身,曾在農糧署擔任農業資材組組長、作物生產組組長、主秘等職位,去年12月7日調到農金局當副局長。

陳吉仲16日與媒體茶敘時曾表示,翁震炘是北農常務董事,熟悉北農運作,去年也處理紅龍果、香蕉產銷,因此才推薦他到北農。

年後高麗菜外銷,避免價崩

除了建構冷鏈系統,防止年後蔬果跌價,胡忠一表示,已著手輔導農民轉作,例如甘藍(高麗菜)轉作青花菜,增加蔬果多樣性。另也談好蔬菜外銷,鎖定3、4月採收的高麗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