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液蛋進口未公開招標 農業部:畜產會使用自有資金 雞蛋調降關稅進口討論中

立法院今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報告業務概況,並進行「中央畜產會受政府補助及委辦業務之預算執行情形」專題報告。(攝影/游昇俯)

立法院經濟委員今(11)日邀請農業部報告委託中央畜產會執行雞蛋專案進口等業務情形,針對立委吳怡玎、曾銘宗等人質疑畜產會進口冷凍液蛋未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農業部表示,畜產會目前使用自有資金辦理委託進口,不受採購法規範;對於冬季禽流感疫情可能捲土重來,衝擊雞蛋供應,農業部也討論未來以「季節性關稅」等調降關稅方式,鼓勵業者自行進口。

近期雞蛋專案進口議題引發國人關注,立法院邀請農業部進行「中央畜產會受政府補助及委辦業務之預算執行情形」專題報告。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雞蛋專案進口是由畜產會以自有資金辦理,資金不夠才融資15億元,畜產會是依《畜牧法》成立的財團法人,負有調節國內產銷任務,它委託貿易商進口雞蛋,屬生鮮農產品不受《採購法》限制,既是使用自有資金作產銷調節,融資有擔保,也一定保證還款,符合相關法規。

但因專案進口雞蛋包括冷凍液蛋,吳怡玎質疑,公共工程委員會認為進口冷凍液蛋要公開招標,為何畜產會不用?陳駿季強調,畜產會有調節產銷責任,它是使用自有資金辦理專案進口,至今政府經費尚未挹注,不受《採購法》規範;通常是到年底結算時,農業部才會針對其因執行雞蛋、豬肉等產銷調節虧損,例如吸收雞蛋進口價差等給予補助。

曾銘宗要求農業部公開所有畜產會跟貿易商簽定採購合約,陳駿季表示,由於合約是畜產會跟貿易商兩造所簽訂,只要獲得同意,符合法律規範,「可以公開的,我就會公開」。

立委賴瑞隆質詢雞蛋專案進口政策檢討作為時,陳駿季指出,因應未來禽流感疫情風險,建立雞蛋安全庫存是維持糧食安全必要措施,隨著專案開放12國雞蛋進口,相關通路已打開,民間有能力自行進口,未來考慮調整關稅由貿易商進口,但尚在規劃。

陳駿季說,農業部的立場要保護國內蛋雞產業,但預估H5N1病毒尚未本土化,一兩年間仍有高風險,農業部會每周公布國內生產量,由貿易商自行判斷進口,但會根據國內供應量,不會隨便進口。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表示,今年想透過專案進口雞蛋彌補國內缺口,但即使進口了,大家有疑慮不使用時該怎麼辦?因此農業部討論因應方案,參考國際作法,透過「季節性關稅」方式鼓勵進口,因禽流感受氣候影響、有特定季節時段,季節性關稅也是一種限定期間作法,但還在研議階段。他並指出,國內產蛋雞本周回升到3,400萬隻,雞蛋供應量11萬7,500箱,產能逐漸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