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缺口達10%將再進口「原盒」雞蛋 陳揆感謝陳吉仲「扎實的農業政策會留存」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21)日在行政院會提出「專案進口雞蛋成效及精進作為」報告。(示意圖,非當事雞蛋,攝影/蔡易儒)

文/洪才登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21)日在行政院會提出「專案進口雞蛋成效及精進作為」報告,指出目前既有專案進口雞蛋將以供應加工為主,不再上架進入通路。未來如產銷缺口達到10%,需要再次專案進口殼蛋時,將會採取原產地洗選包裝、原盒冷鏈運輸、直接上架消費通路的方式供應。

行政院長陳建仁感謝前部長陳吉仲與農業部同仁的努力、與國內業者合作,完成不可能任務,讓國人吃得到、買得到雞蛋。並要求農業部、衛福部確保食品安全,持續精進相關作為,做好面對下波禽流感疫情準備。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指出,專案進口雞蛋將會以三個方向推行精進措施,首先,目前既有庫存殼蛋625萬顆不再釋出上架,剩餘庫存以及本次專案後續進口雞蛋,皆以調度加工為主。其次,未來如缺口超過10%,需要再次進口殼蛋,將會在出口國即洗選包裝,全程冷鏈運輸,以原裝盒蛋上架。最後,每一批進口雞蛋也會配合食藥署完整登錄並且定期公布流向資訊,以確保過期雞蛋不會流入市場。

在國內產業精進作為部份,張經緯表示,將會建立全國雞蛋通路的冷鏈體系,提昇蛋品品質以及蛋品調度。其次,農業部也會精進國內雞蛋場產銷資訊統計調查公開,每週更新蛋雞生產資訊、雞蛋生產量、洗選噴印量及原料蛋進貨量、種雞場進口量等資訊。最後,農業部將持續配合食藥署稽查洗選廠、加工廠,確保食安法規落實。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於會後記者會說明「專案進口雞蛋成效及精進作為」。(圖片來源/行政院記者會直播截圖)

畜牧司長張經緯:過期雞蛋不會流入市面

張經緯表示,今年2月底國內出現缺蛋,當時除了進行橫向調度外,也推動飼料、原料進口營業稅減免,以減輕雞農負擔,但橫向調度仍不足以填補缺口。農業部因此啟動專案進口政策,以限時限地原則,開放12國雞蛋進口,最終自7國進口1.45億顆,提供洗選蛋數為2,491萬顆,加工蛋數為3,428萬顆,另外庫存殼蛋及加工者約3,209萬顆,有5,402萬顆耗損、到期,會以堆肥化再利用,不會流入市場,也不會讓消費者接觸到。

張經緯也重申,9月18日已經主動將進口雞蛋流向,包括來源國、收受的洗選業者與加工業者,以及數量,提供各地方政府,也公布冷鏈倉儲存放狀況。張經緯強調,到期蛋品都依規定做分倉、分行、包膜、標示的管理,並在物流系統上進行鎖單控管。

張經緯表示,經過雞蛋進口調適市場後,價格在4月中旬回到正常牌價,後續價格從高點的每臺斤45.5元下降到40.5元。但為了國內蛋雞產業能夠自給自足,所以在專案進口之外,也積極推動強化韌性方案,包括增加種雞進口;同時也向行政院爭取44億經費推動禽舍改建升級4年計畫;同時建構冷鏈庫存、強化未來產銷調節調度。

陳駿季代理部長說明以產銷缺口達到10%作為啟動專案進口消費用雞蛋的門檻,是三月以來的規劃。(圖片來源/行政院記者會直播截圖)

陳駿季:產銷缺口達10%才會再次進口消費用雞蛋

陳駿季指出,過往臺灣允許自美國、日本、澳洲雞蛋自由進口,是作為加工使用,3月時因缺蛋問題,農業部才規劃雞蛋缺口達5%時先進行橫向調度,將加工用蛋調度到一般消費市場;缺口到10%時,因已無法用橫向調度滿足消費者需求,便會啟動專案進口。

針對專案雞蛋進口效益問題,陳駿季說明,如果當初以調降關稅方式開放雞蛋自由進口,業者上市價格無法調控,反可能以低價進口、以高價賣出,賺取更多利潤。他指出,當時黑市價格較牌價漲幅超出2元以上,雞蛋的復產的回升約須半年的時間。以半年間每天2,400萬用量,每顆雞蛋為消費者節省至少2元來估算,專案進口的效益至少達60億元以上。

陳駿季表示,進口雞蛋在效期內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因為媒體針對特定議題炒作,消費者已經對進口雞蛋有所疑慮,因此目前庫存雞蛋將會以加工為主。國產雞蛋洗選後以1個月進行效期標示,目前進口雞蛋參考此作法標示1個月,外界對此有所疑慮;因此未來如有需要進口殼蛋,會希望是原盒上架,但此舉也將提高價格成本。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陳建仁院長肯定陳吉仲前部長貢獻。(圖片來源/行政院記者會直播截圖)

陳揆肯定陳吉仲表現:不實的攻擊會過去 扎實的農業政策會留存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院長會中裁示指出,專案進口雞蛋同時有不影響產地價格,維護農民權益;補足生產缺口,提供消費者平價雞蛋兩個目標。陳建仁表示,這是臺灣第一次大規模專案緊急進口,農業部採取限時、限地的專案進口,消弭黑市價格、降低消費者購買支出,創造60億元的效益;感謝陳吉仲與農業部同仁的努力、與國內業者合作,完成不可能任務,讓國人吃得到、買得到雞蛋。

陳建仁也感謝農業子弟出身的陳吉仲部長,在任內完成3保1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口蹄疫拔針出口、持續防堵非洲豬瘟、解除漁業黃牌、建立冷鏈物流體系,為農業永續與在地食材安全努力不懈。

陳建仁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提出「新農業政策」,在陳吉仲的努力下,確實提昇臺灣農家的收入,帶來農村實質轉型與升級。他表示,「針對進口雞蛋政策不實的攻擊會過去,但扎實的農業政策,有感的農民福利,都會留存」。

陳建仁表示,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專區已經公佈相關資訊,讓民眾可以清楚查閱,確保民眾消費信心。請農業部持續協助衛福部進行稽查,確保過期雞蛋不會流入市場或進行加工,並要求農業部、衛福部持續就有效日期、文件紀錄保存、倉儲管理等協助業者建立正確管理作為,輔導洗選業者提昇對食安法規的認知。

陳建仁並請農業部建立合理產銷制度,減少壟斷哄抬,透過冷鏈庫存調節,建立市場機制、穩定進口調節;持續精進相關作為,以更好的因應措施面對未來的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