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品牌行銷】不止打造「雙連梨」 中原大學USR團隊更要形塑「卓然果園」

中原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團隊,今年7月要與卓蘭鎮公所合作推出「卓然果園」,希望藉由品牌,讓更多民眾認識卓蘭水果,增加農民收益外,也回饋當地學校。

中原大學團隊3年前與卓蘭鎮雙連社區推動雙連梨品牌,透過中原大學建立的品牌形象、提升產品銷售利益,提撥部分盈餘給小學,讓當地國小有更多的資源可利用,引發廣大迴響。今年推出的卓然果園將仿造雙連梨品牌,用與盤商相同的價格,收購符合包括產銷履歷等標準的水果,並透過品牌在CitySuper等百貨公司通路上架,利潤回饋3成給果農、3成給當地國小,其餘利潤則是做為開設課程、邀請專家輔導的經費。

發起雙連梨社會企業的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李明彥說,卓蘭鎮其他社區想要複製雙連梨品牌的經驗,因此,中原大學便與卓蘭鎮公所合作打造卓然果園品牌,為他們設計企業識別系統(CIS)、策畫行銷方案,雙連梨社會企業預計今年7月推出卓然果園品牌,屆時不只雙連的高接梨,包括卓蘭鎮生產的楊桃、葡萄、柑橘等都將是卓然果園銷售的範疇,未來卓然果園會以銷售卓蘭自產水果、回饋當地小學校、農友做為品牌特色。

李明彥表示,目前雙連梨社會企業每年的營業額約為500萬至600萬,收購量相對整體市場仍偏少,但與現行雙連梨品牌一樣,未來只要農友被卓然果園品牌收購就能證明其水果品質,增加農民與盤商談判的籌碼,也間接增加農民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