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漁港6月可望成為新釣點 臺南安平、東港鹽埔釣區最快8月底公告

4月初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召開漁港釣區協調會後,歷經1個多月的協調,在第一類漁港的部分有了新進展!漁業署近日預告「新竹市新竹魚港垂釣管理措施」草案,8月16日經行政院公報公告,即日起可合法在指定區域釣魚,8月底安平、鹽埔將接力開放。

漁業署企劃組漁港規劃科科長陳吉芳說明,經與地區漁會、釣友團體及新竹市政府等機關至現場會勘與協調,確定位處航道外的南堤突堤可提供給民眾使用,「警告標示都已經準備好了,預告期間若沒有其他意見,6月6日後就可正式實施。」

不過,因該處尚未設置夜間照明系統,開放時間僅限日出後至日落前;此外,因為垂釣區位於防波堤上,管理措施中也會要求釣友需穿戴防滑鞋、救生衣等安全裝備,現場也會加設警告標誌,提醒釣友注意地面溼滑及海象狀況,以保安全。

熱門推薦》澎湖東西吉海域執法喬不攏

根據漁業署2月的統計資料,全國漁港指定區域開放垂釣區域計有18處,由漁業署主管的第一類漁港已開放基隆八斗子漁港及宜蘭縣烏石漁港,6月後新竹漁港就可成為第3處,而臺南安平漁港及屏東東港鹽埔漁港則已完成釣區盤點作業,陳吉芳表示約在8月就會預告辦法。

但第一類漁港的另外4處:高雄前鎮漁港、宜蘭南方澳漁港、臺中梧棲漁港及基隆正濱漁港,陳吉芳說明,因部分是商港包覆漁港的設計,考量卸魚量、進出船舶數量多以及多未具有外擴防波堤等安全原因,目前在港區內沒有規劃垂釣區的計畫;而臺中港在北堤的垂釣區,最快9月底整座北堤都會開放。

(圖片/擷取自「新竹市新竹漁港垂釣區管理措施」附圖新竹市新竹漁港垂釣區)

 

新竹漁港南堤實景(圖片/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