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香菇評鑑不用吃 用摸用聞用看判定冠軍

台中市新社區農會24日邀請菇農舉辦香菇評鑑比賽,賽事也首次移師到立法院舉行,希望透過比賽,讓消費者知道如何判斷優質香菇,評審評鑑香菇的方式包括透過外觀、重量、厚度、香氣、色澤及口感等,有趣的是,口感項目時是用摸的,而不是用吃的來判斷。

評審之一的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表示,受到暖冬影響,今年香菇普遍生育情況不佳,但參與賽事的香菇仍維持極佳品質,競爭十分激烈,他說,香菇評鑑重點包括重量、開度、均一度、香氣及口感等指標,重量、開度是使用科學儀器測量,均一度、香氣與口感,則是透過感官來評測,不過口感評比不是用吃的,而是用摸的,評審可以感受香菇的彈性,分數占比方面,科學量測、感官分數各占一半,不會因為評審的個人偏好而不公平。

奪下此次比賽冠軍的,是28歲的農二代吳鎮安的乾香菇,呂昀陞表示,他的香菇大小均一、香氣濃,香菇泡水後Q彈度也佳,因而勝出。吳鎮安表示,當初發現從事香菇種植有利可圖,一畢業便返鄉投入香菇種植,也因為從小就在家裡的菇舍幫忙,一入行就駕輕就熟,後來也成立「上珍香菇」品牌販售。這次獲勝是否有什麼秘訣?吳鎮安說,就是做好該做的管理,自然就會有好成果。

台中市新社區農會總幹事羅文正說,獲勝的乾香菇價格,每公斤較一般的乾香」菇價格高2至3成,但吳鎮安說,獲得冠軍後不會提高香菇價格,不能因為一次得冠軍就提高價錢「會嚇跑客人」。

台灣乾香菇產量每年大約5萬5千噸,其中一半以上是新社區生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致詞時表示,農委會除了持續輔導菇農通過產銷履歷、有機認證等驗證外,未來還會推動人工智慧(AI)、自動化等技術,協助菇農透過科技來生產更優質的香菇。

28歲的農二代吳鎮安(右)的乾香菇,,奪下今年香菇評鑑比賽冠軍。

受到暖冬影響,今年香菇普遍生育情況不佳,但參與賽事的香菇仍維持極佳品質,競爭十分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