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未合格 土耳其進口雞蛋已全數銷毀 畜產會:將優化進口雞蛋來源

雞蛋示意照,非文內所指土耳其進口雞蛋。(攝影/黃毛)

雞蛋示意照,非文內所指土耳其進口雞蛋。(攝影/黃毛)

食藥署今(18)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的名單,由中央畜產會自土耳其進口的「雞蛋」,檢驗出臺灣禁用的動物用抗生素「硝基呋喃」代謝物,共5批約120公噸。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陳中興表示,此批雞蛋因未符合國內衛生安全規定,已全數銷毀,沒有進入國內販售;後續也將向土耳其方依約求償。

陳中興說明指出,112年起畜產會配合政策,以專案自各國進口雞蛋,均依臺灣衛生及檢疫規定辦理進口,輸入雞蛋時所檢附出口國的官方衛生證明文件,除了必須符合我國檢疫規定外,輸入時也採逐批抽驗合格,才通關放行,確保國人食用蛋品的衛生安全。

此批土耳其雞蛋檢驗出硝基呋喃代謝物,為國內禁用、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已全數銷毀。陳中興表示,與各國洽談專案進口時,均會要求蛋品須符合我國衛生與檢疫規定,後續也將依約向土耳其方求償。

畜產會強調,目前已經停止進口土耳其雞蛋。為進一步強化進口雞蛋衛生安全風險管理,將會以風險較低,如日本、澳洲、美國等國的雞蛋為主要進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