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投餵益生菌將會更便利!即開即食的「水產益健飼料」

對養殖業者,使用益生菌有提升育成率、飼料效率等優點,需人工或機器機拌等問題也有望突破。(圖片來源:123rf)

對於養殖業者,使用益生菌有提升存活率率、飼料效率等優點,在「水產益健飼料」開發之下,過去需人工或機器機拌飼料等問題也有望突破。(圖片來源:123rf)

文 /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 劉姵妏、黃美瑩、周瑞良、黃侑勖、陳建彰、易琮凱、楊順德

隨著全球對水產品需求的持續增加,水產養殖業者為增加單位產能,不斷提高放養密度與加強密集投餌,然而高密度飼養不但對養殖生物造成緊迫,排泄物與未吃完的飼料沉積池底,導致水中有機質增加,若未妥善管理養殖環境,恐造成養殖生物罹病,尤其近年來因氣候變遷,氣溫與水質驟變更容易誘發疾病。

目前常以抗生素治療細菌性疾病,然而長期濫用不僅會產生抗藥性,亦有食安疑慮,因此近年來各國均積極研擬減抗策略,例如歐盟在2022年1月28日正式公告,除了治療感染十分嚴重的特殊情形外,禁止在養殖期間使用任何形式的抗生素,包括預防性的投藥在內。

益生菌的好處多多,利用它來預防與控制養殖生物疾病日愈受到重視,在臺灣也早有養殖業者將益生菌加入飼料中投餵,然而多以人工或使用攪拌機拌和方式,不僅費工費時亦不利於保存,最重要的是根本無法確認益生菌在添加後的活性。水產試驗所(下稱水試所)有鑑於此,自2021年開始研發拆封後就可立即投餵的水產益健飼料,希望能夠解決益生菌添加上的現行缺失。

「水產益健飼料」與傳統益生菌飼料差在哪?

水產飼料的製程如同烘焙一樣,需先將原料均勻混合後再高溫處理,尤其浮性飼料還需經過一段高壓過程,讓擠壓出來的飼料因壓力驟降,瞬間膨脹為具多孔特性的低密度飼料。

然而,大多數的微生物都不耐高溫高壓,若在製程中添加益生菌,恐對其造成破壞,因此鮮少飼料廠會在製程中直接添加,而是在投餵前再以人工或攪拌機拌和。不過,這種方式不僅費工費時,且加有益生菌的飼料因富含水分,必須盡快投餵以免發霉,此外也無法確認所添加的益生菌活性狀況(圖1)。

圖1. 傳統人工拌和與益健飼料比較。(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水試所研發的水產益健飼料(healthy feed)含有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D5)與腸膜明串珠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B4)之代謝產物,為避免製程中的高溫高壓對益生菌造成破壞,先以油水乳化包覆技術將其與油脂預先混合成小油滴(圖2-1、圖2-2),再後噴吸附於飼料上,不僅可以保存其活性,也省去繁瑣的人工拌和過程。

圖2-1. 油/水/油之雙重乳化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圖2-2. 油/水/油之雙重乳化技術顯微鏡下觀察。(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水試所自2021年開始輔導飼料廠調整製程量產益健飼料(圖3、圖4),出廠後的飼料拆封後即可立即投餵魚蝦,使用上十分便利。活性檢測結果更顯示,飼料中的益生菌數高達1,000,000顆(CFU/g),而且即使在40~50℃高溫條件下儲存3個月,菌數仍未下降。

圖3. 水試所輔導飼料廠生產之午仔魚與鱸魚益健飼料。(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圖4. 吳郭魚益健飼料成品。(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強化抗病力,益健飼料養殖具多重效益

水試所自健康魚蝦腸道中分離出B. pumilus D5與L. mesenteroides B4,經實驗證實B. pumilus D5可有效抑制海水弧菌與鏈球菌等常見水產病原菌,而L. mesenteroides B4的主要功能則是藉由其代謝產物-葡聚醣強化魚蝦的免疫力與抗病力。

目前水試所將產製之益健飼料實際應用於吳郭魚、七星鱸、午仔魚、白蝦及石斑魚等田間養殖示範場,投餵結果顯示,吳郭魚使用益健飼料期間可降低用藥週期23~55%,總用藥量/飼料量相對比例降低40~86%,育成率提高8.8~14.5%,平均飼料效率由0.59增加至0.92;攝食益健飼料的白蝦與午仔魚活存率至少達8成以上,且疾病發生機率大幅降低;七星鱸與石斑魚之活存率與增重率亦均有所提昇。

目前益健飼料的生產成本雖然稍高於傳統飼料,但在養殖過程中減少了藥物使用量,加上魚蝦活存率與飼料效率提高,長期而言,對單位面積收益的增加具正面成效。

益生菌優點多,取代抗生素是趨勢

食品安全與環境友善日益受到重視,以益生菌取代抗生素為未來趨勢之一。益健飼料可改善魚蝦腸道菌相,降低病原菌比例,促進腸絨毛生長與營養成分的吸收。投餵益生菌的魚隻成長較快,養殖過程中疾病發生機率大幅減少,大大降低了抗生素的使用頻率,不僅對環境較為友善,更有助於提高食品安全,增加消費者的信任度。此外,其拆封後即可立即投餵魚蝦,省去了人工拌和益生菌的過程,方便養殖業者使用。

目前水試所已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益健飼料的益生菌功能驗證,希望將操作程序標準化,以利業界參考。另外,最重要的是,即使益健飼料優點多多,仍須配合適當的養殖管理措施,才能將其功能發揮至最大值。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2023年6月號《農政與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