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減半、農藥減半 植保無人機創新資材立大功

寰宏農業科技與花王團隊田間訪查無人機搭配新資材作業施作成果。

寰宏農業科技與花王團隊田間訪查無人機搭配新資材作業施作成果。

文/徐清銘 攝影/吳尚鴻
內容提供/寰宏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農業科技一日千里,繁重的施肥、噴藥作業,借助植保無人機,農人彈指之間輕鬆搞定,搭配無人機作業特性研發的新資材,透過精準控管,在農藥、化肥減量上更發揮莫大功效。

寰宏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寰宏農業科技)為國內植保無人機知名廠商,勤耕智慧農業領域,當前田間實驗推廣的新資材花王無人機噴灑用功能性展著劑「KAO ADJUVANT A-200」(以下簡稱花王A-200展著劑),以及氮、鉀為主的緩效肥「爽肥」,皆專為無人機作業特性研發,率先使用的稻農許佰全,談起藥、肥用量減少,稻穀品質、產量不減反增的實績,豎起拇指稱讚。

植保無人機搭配新資材、省時省工,又可藥肥減量有利環保。

植保無人機搭配新資材、省時省工,又可藥肥減量有利環保。

許佰全的稻田位於大甲溪畔、著名景點「忘憂谷」附近,地勢平坦遼闊,正是植保無人機理想用武之地,搭配花王A-200展著劑、爽肥的效果,許佰全讓數字說明。許佰全說,早先施穗肥,用傳統化肥,1分稻田需1包共40公斤,改用爽肥只需1包7.5公斤,而且肥效持久,從穗肥到熟稔收割,肥力不減、穗穗飽實,收成的產量更高。

寰宏農業科技副總經理鍾秉宏補充說明,傳統化肥容易流失,利用率低,爽肥是透過高效能腐植酸融合製程的粒狀緩效肥,肥份緩慢釋出,植株少量多餐,餐餐都有養分,水稻稻株挺拔利用率可達六成。此外,臺灣的土壤含磷量偏高,磷被鐵鋁鈣元素固定,植物吸收量少,爽肥透過新技術可把土壤中的磷解開,讓磷肥重新利用。若施用於基肥,可幫助開根,用於穗肥,因之前曬田、斷根的流程,再灌水後會長出氣根,爽肥解開磷,吸肥率更高,結穗因此更飽實。

許佰全首次使用花王A-200展著劑,發現稻株非常濕潤而且均勻,宛若披上清晨的露水,藥劑展延表現令他印象深刻。搭配防治蟲害各式藥劑,藥量皆可減少一半,防治效果甚至更好。原擔心藥量減半,若噴了無效錯過時機,恐使病蟲害擴散,當期就白做工,後來發現擔心完全多餘。實驗新資材以來,許佰全的稻田株株挺拔、長勢工整、結穗更飽實,去年種苗場田區抽穗,許佰全的結穗數高達215粒,拿下冠軍,讓他頗為自得。

善用農業科技,許佰全耕作稻田一派輕鬆。

善用農業科技,許佰全耕作稻田一派輕鬆。

許佰全表示,農作物產量多寡跟田間作物管理方式有很大的關連,他估算,使用花王A-200展著劑、爽肥之後,1甲地增產約二千斤稻穀,成本差不多,收入卻差很多。增產之外,省時、省工更是無形收穫,早先人力施穗肥,5甲稻田得勞累2、3天,有無人機代勞,只需5小時,使用爽肥後,2小時搞定。噴藥同樣輕鬆,許佰全習慣清晨6時作業,9時30分太陽高掛時收工,可噴妥7甲田,他笑說,如今傷腦筋的是沒那麼多田地可施展。

花王A-200展著劑去年開始在國內推廣,寰宏農業科技進行田間實驗,依作物類別及環境差異,農藥減量效果會有差異,少者三成,用於芋頭、茶葉,減量最高達七成,亦即只需原先三成農藥量,就達到相同防治效果,就化學農藥減半的推展上,意義非凡。

展著劑是農業常用資材,主要作用在提高藥液在作物上的附著力和著藥性,花王A-200展著劑特異之處在於獨創的蒸發抑制技術以及展延提升技術,能在藥滴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可抑制蒸發、抗飄散。並透過界面制御技術,使作物表面與藥液之間的「界面張力」,以及藥液「表面張力」同時下降,大幅提高藥液與作物的融合性,添加少量花王A-200展著劑,就可穩定藥液的原始力量並提升使用效果。

花王A-200展著劑、爽肥助攻,用量減少稻株挺拔,結穗飽滿。

花王A-200展著劑、爽肥助攻,用量減少稻株挺拔,結穗飽滿。

日本花王株式會社(KAO)以居家與個人清潔用品聞名,旗下除了大眾熟知的花王洗髮精、一匙靈洗衣精與Biore沐浴乳等日常清潔用品外,還有鮮為人知、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化學品」,除了透過產品與服務滿足消費者需求,同時致力於透過ESG策略打造美好永續生活。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小林達雄指出,早於50多年前,日本花王已開始開發展著劑的技術,因頭髮與植物葉片的表層皆有角質層,如鱗片般一片片包覆,其構造相通,在界面活性劑研究上,花王有獨到之處。

小林達雄認為,台灣與日本皆邁入高齡化,農業領域尤其如此,未來無人機必將扮演田間重要角色,呼應臺灣推動智慧農業、十年化學農藥減半的目標,特地為此研發的無人機專用展著劑,正可一展所長。

無人機農業應用越來越廣泛,補足早先施肥、噴藥無農機代勞的斷鏈,完善一貫化機械作業,水稻之外,果樹、雜糧也是寰宏農業科技致力拓展的目標,鍾秉宏指出,果樹嫩葉長於樹梢,施葉面肥吸收率最高,而嫩葉又是病蟲最愛,無人機可發揮大作用。甚至溫室農業,無人機也可高飛溫室頂噴隔熱塗層,幫助降溫,依然有用武之地。

農藥減量為永續發展盡力,鍾秉宏(右二)與小林達雄(左二)有志一同。

農藥減量為永續發展盡力,鍾秉宏(右二)與小林達雄(左二)有志一同。

在鍾秉宏眼中,結合AI人工智慧,無人機農業用途廣泛,除了精準控管各類藥肥用量,透過空飛巡田探照,稻株生長態勢、產量估算、蟲害觀測,甚至細微到田區有小動物挖洞而漏水,皆全盤在握。農人長年經驗內化的隱性知識,透過科技化、數據化,青年返鄉務農,可以很快上手。

「創造時尚農業」是寰宏農業科技經營願景之一,鍾秉宏說,傳統印象,農業總是沾滿泥土,其實換個思維,農業是時尚的,專業、細緻、品質這些關乎時尚特質,也是智慧農業必備,從心態調整,善用新科技,時尚農業毫不違和。

寰宏農業科技願景,許佰全是知音,他笑說,總聽說農人很辛苦,其實智慧農業一日千里,農人可以很輕鬆,甚至斜槓人生,清早用無人機輕鬆搞定田間事宜,洗個澡,一派優雅上班。


寰宏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