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差異化,打造芒果藍海: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

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腳步積極,朝產銷一條龍前進。

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腳步積極,朝產銷一條龍前進。

撰文.攝影/豐年社

芒果是大眾化水果,如何形塑品牌、突出特色是最大難題。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展現技術、提前產期,搶占市場先機。通路遍及外銷、宅配、量販、超市及電商,並為不同通路設計專屬包裝,創造差異化服務,贏得市場肯定。

提早產期,搶占市場先機

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僅有16名班員、14.6公頃果園,規模雖然不大,但內聚力強,相互激勵支援。好品質始終是決勝關鍵。

恆春半島落山風威力驚人,對果園管理形成嚴厲考驗。班長盧旺昇說,面對氣候變遷與落山風的威脅,除搭建強固型棚架網室防風、防蟲,並推動產銷履歷,減半農藥用量,希望穩定芒果品質,帶動價格提升。

祕密武器之一便是提早產期2個星期。屏東是臺灣愛文芒果第二大產區,每年6月上市,是全臺產期最早的芒果產區。盧旺昇指出,該班透過修剪、補肥等管理技術,調節花期,不必催熟,也能產出「足月」的果實,安全又好吃,果品早一步上市,自然搶占市場先機。

負責後端包裝與市場行銷的班員黃郁勝說,為了掌握芒果成熟度與品質,並自日本引入光波檢測儀器,這種非破壞性的設備不僅檢測值精準,運用範圍大,且能降低傳統檢測的果實損耗。此外,更與民間氣象公司合作,即時分享防災訊息,將新觀念、新科技導入果園管理中。

場區的選別、品檢,都是維持品質的關鍵。
場區的選別、品檢,都是維持品質的關鍵。

腦力激盪,兼顧生產行銷

該班品牌負責人林町霙指出,過去訂單量大,小農應付不了,訂單太少又不敷成本。加入產銷班後,班員採行相近的管理模式,就能打群體戰,接單時互相支持,訂單一張張來,慢慢換來長輩的認同。

班員陳潔芳也說,以前端午禮盒動輒百盒以上大單,根本吃不下來,如今有了後援,就能勇敢向前挺進,過去3年銷售量成長約40%,年產值增加16%,2021~2023年每公斤平均售價高出市場均價20元,高價者甚至可高出58元。

班員王鎮國、陳潔芳夫婦笑說他們是「物以類聚」,從栽培管理、果品採收到統籌品質,盧旺昇毫不藏私地分享經驗,大家一起成長。例如,芒果是大眾化水果,到處有種,隨處可買,如何創造芒果的差異性、品牌的黏著度、包裝的獨特性,班員經常聚在一起「沙盤推演」,依據各自的專業尋找解方。

冷鏈啟用,產銷一條龍

外銷部分,該班果園通過政府「外銷供果園」認證,是少數能出口日、韓的班隊,但內銷仍占產量9成,其中三分之一主攻高價的宅配禮盒市場,其餘打入家樂福、好市多等量販通路,以及統一超商、全家等便利商店及電商平臺。

為區隔市場,提供差異化服務,各個通路並有專屬包裝,有時遭遇市場波動,為了信守承諾,盧旺昇就算虧本也自行吸收,就為了守住產銷班的招牌。9月,芒果產期已過,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成員可沒「下課」,而是聚會「開講」。會議室牆櫃展示產銷履歷驗證及各式獎牌,以及針對不同市場推出的各式包裝禮盒。這群做足基本功的農人,正等著冷鏈包裝加工廠於2024年完工啟用,屆時將朝「產銷一條龍」的目標邁開步伐。

果品加工是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擴展市場的另一個方向。
果品加工是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55班擴展市場的另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