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炒飯王出爐! 欣丼食堂「肉絲蛋炒飯」、御臻園「包炒飯」奪冠

御臻園麵食館的「包炒飯」獲創意潮流組冠軍。(圖片提供/農糧署)

臺灣炒飯王出爐!為推廣國產稻米消費,農糧署今年舉辦「臺灣炒飯王」競賽,由欣丼食堂製作精準掌握米粒軟硬度,用油比例恰到好處的「肉絲蛋炒飯」,拿下「美味經典組」冠軍;御臻園麵食館則以鬆軟包子外皮,包裹三杯雞炒飯的「包炒飯」奪得「創意潮流組」冠軍,這兩家冠軍除獲獎金10萬元外,欣丼食堂還另獲上市獎勵金10萬元,將與調理食品公司合作開發冠軍炒飯冷凍調理食品,明年第1季於家樂福上架販售。

農糧署「臺灣炒飯王─全民潮飯對決之戰」競賽,比賽要求使用產銷履歷稻米及在地農特產品,分為「美味經典炒飯組」及「創意潮流炒飯組」,吸引全臺近171組料理高手,推出225款炒飯參賽。

該項比賽於10月15日至23日經區域賽淘汰147組後,於昨天在開平餐飲學校進行全國總決賽,計有24組隊伍使出渾身解數參賽,最後由王瑞瑤、吳秉承、蔡季芳、吳鳳、李廖峰、金品調理食品有限公司林淑貞及陳慶鴻等7位專家專業評審選出前三名及優選,於3日頒獎典禮正式公布得獎名單。

獲創意潮流組冠軍的御臻園麵食館「包炒飯」,是以「臺南11號」稻米為食材,製作三杯雞炒飯,再包裹進包子皮,成為包子外型的創意炒飯。不僅三杯雞炒飯以麻油、薑、蒜爆香,包子外皮還扮入九層塔碎末,增添外型色彩及香氣,用聞的就讓人食指大動。

御臻園廚師韓馥任表示,為了給人視覺感受不同的炒飯料理,故當初試驗過刈包、小籠包等形式製作包炒飯,最終認為是以半發酵、鬆軟的包子外皮,吃起來口感最好;但因為包子會經過「回蒸」,怕炒飯米粒過於熟爛,故與一般炒飯米飯先用電鍋泡水蒸煮不同,他是採米糕作法,將米粒泡過水後瀝乾,放蒸籠蒸煮,如此米飯口感可以「較粒」。

總決賽評審、料理達人蔡季芳則指出,包子外型的炒飯在創意概念上已先聲奪人,在期待包子內餡應有juicy肉汁時,卻吃到香Q爽口的炒飯,甚至還有食用方便、可直接用手拿的優點,都是包炒飯奪得冠軍的原因。

美味經典組冠軍欣丼食堂「肉絲蛋炒飯」則使用「台稉9號」稻米,用最平凡的肉絲、雞蛋等食材,搭配自製醬汁,創造讓人齒頰留香的美味。欣丼食堂負責人兼廚師洪清松指出,他的米飯用商用瓦斯飯鍋炊煮,炊煮會加入一點油,加水僅淹及指頭、未淹蓋手掌,讓米飯不要太濕;自製醬汁則使用純米酒、純醬油,熬製過程不加一滴水,吃起來不死鹹,故炒出來的飯能「不膩口」。

蔡季芳則說,美味經典冠軍用料簡單,但油脂比例得宜,米飯軟硬度、黏度掌控得好,能凸顯臺灣好米的口感,故雖然使用最簡單的食材,卻最能看出廚師掌握火侯、用油的功力,「會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一下就吃完了」。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美味經典組冠軍將會與金品調理食品公司合作,將冠軍炒飯開發成冷凍調理食品,預計明年第1季可在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大型量販通路上架販售;以每盤炒飯用米75公克、每個月吃1次,全臺半數人口食用情況下計算,估計可增加國產稻米消費量1萬噸以上。

欣丼食堂「肉絲蛋炒飯」獲美味經典組冠軍。(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3)、總決賽評審蔡季芳(右1)與美味經典組冠軍欣丼食堂負責人洪清松(右2)合照。(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