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肋草與黛粉葉

文、圖片提供/許嘉源

  在室內空間擺上一盆觀葉植物,不僅能為空間點上一抹綠意,更能在炎炎夏日中帶上一

絲涼意、減緩都市空間中的壓迫感;此外,觀葉植物通常兼具空氣淨化的效果,一盆盆栽就

可以達成身心靈同步提升的效果。或許,您早就知道它們的好處,但是卻苦惱不知道該如何選

擇,台北花市為您推薦二款室內觀葉植物界的翹楚:同屬天南星科家族的粗肋草與黛粉葉。

植物栽培新手首選:粗肋草

粗肋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生於東南亞,常生長於樹蔭下,原生地近沼澤或海岸線,喜愛溫暖、高濕度的環境。在臺灣的產地主要集中於高雄、屏東等地,粗肋草的種類非常多樣,至今已有超過50 種的品種,它的葉斑顏色繁多,有綠、青綠、亮綠、銀、黃、紅等顏色,目前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品種是「巴黎美人」、「虎斑」及「綠孔雀」,規格主要以六吋盆及八吋盆為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紅色葉斑的新興品種,像是「極光」和「吉祥」也頗受消費者歡迎。

在照養管理上,應擺放於蔭蔽處,避免陽光直射,又因它們喜愛潮濕的環境,需常保介質濕潤,若土壤稍乾時即需澆水,但是要注意避免積水,以免造成根部腐爛;另外,它們的需肥性不高,約1∼ 2個月施一次肥料即可。

粗肋草之所以會成為室內觀葉植物的不二選項,在於它非常耐陰且容易照養的特性,就算5∼ 7天忘記澆水,依然可以欣欣向榮,且據研究統計顯示,粗肋草能在室內低光環境下,維持約三年以上的觀賞價值與壽命,除此之外,粗肋草還具有優秀的滯塵、降低二氧化碳、吸收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的能力。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