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鳥事】鷸見嬌客──青足鷸.金斑鴴

文/周品秀 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秋冬時,大量的候鳥從北方到來,有的短暫停留便繼續南下至渡冬地,有的則會選擇在臺灣渡過 冬天,春季北返。

遷徙的水鳥中包含鷸科,國外稱這類水鳥為「岸鳥」(shorebird),形容牠們喜歡棲息在水岸邊的習性。鷸科是臺灣冬季及春秋過境間,濱海濕地主要的水鳥之一,會出現在各種淺水域,如泥灘地、魚塭、潮間帶、鹽田及水田 環境。

鷸科與其他水鳥相較,給人印象較為樸素,並不起眼,不像雁鴨科有繽紛華麗的羽色,更少了鷺鷥那潔白的飾羽。尤其是秋冬時,體色以灰色或褐色為主,就連到了春天也只是多了些點綴的繁殖羽色。

青足鷸就是如此,雖沒亮眼的羽色,但有著修長的腳,黃昏時踏著緩慢步伐在水中漫步,顯得非常優雅。等到覓食時可活潑了,以喙迅速又靈巧的戳刺,獵捕著水中的小魚。

樸素的鷸科中,還是有些鮮豔亮麗的成員, 如披著金黃色繁殖羽的金斑 (又稱太平洋金斑),但到了繁殖季外的季節,少了那金黃色,又躲藏在土堤上或翻耕過的田內,一身保護色就宛如使用隱身術般的忍者,可令人找也找不著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