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後蓮霧爆災情 專家建議注意回溫後果園保濕

受1月底寒流影響,六龜地區蓮霧果園出現落果,嚴重者損失近6成蓮霧。(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上週寒流低溫雖持續不久,但高雄六龜地區的蓮霧果園陸續傳出災情,有果園落果量逼近6成,讓農友好傷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寒流後若遇上連續白天高溫、日照又強的好天氣,農友要特別加強果園灌溉,可減緩落果;而有接近熟成的果實,也建議不要留太久,盡快採收上市避免損失。

農委會統計,截至2月5日,蓮霧被害面積60公頃,被害程度10%,損失金額達376萬8千元,受損地區在屏東縣南州鄉、高雄市六龜區等地,六龜地區果農反應已出現3成至6成不等的落果量,他們心在淌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蓮霧雖然怕低溫,但寒流後的白天溫度更需要注意,如果白天溫度高過26度、土壤溫度升高,植株受寒害導致落果的情形就會比較嚴重。

陳思如解釋六龜地區蓮霧園的落果狀況,高雄市近日雖最高溫不到25度,但六龜地區因寒流期間夜間溫度較低,導致回溫後落果較早出現,且有果園情況嚴重,這些掉下的果實不少是轉色期的果實,成熟度不到9成,只能銷毀,沒辦法上市。

要避免蓮霧寒流後一遇氣溫回升即快速落果,陳思如建議,農友要注意白天氣溫與日照狀況,若白天出現高溫、日照強還有暖風,要特別加強果園灌溉,維持土壤溼度,可避免植株一次落果太多,為蓮霧搶到留在樹上成長的時間。樹上如果有接近成熟的果實,也建議不要留太久,盡快採收上市避免損失。

如果果樹很幸運並未落果,則可適度灌溉肥料,讓果樹從低溫中復原,但陳思如也說,轉色期的果實對低溫較敏感,即便能順利成熟,表皮可能會出現凹凸不平、有黑點,或是裂果的狀況,但食用是無虞的。

受低溫影響,不少轉色期的蓮霧表皮出現凹凸不平的狀況,高雄場建議,還在樹上的果實如果接近採收期,雖甜度不夠,仍建議提前採收上市,避免損失嚴重。(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