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不上貿易戰還在打!中國搶豬搶到大舉進口美豬補缺口

貿易戰打歸打,嗆聲歸嗆聲,還是要有豬肉吃!中國自美國進口豬肉數量成長驚人,今年第1季美國出口至中國大陸的豬肉數量大幅成長2.71倍,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30日說,國際豬價一直飆漲,就是因為中國缺豬問題嚴重,預測下半年缺豬情況可能更明顯,加拿大1至3月出口至中國的豬肉也比去年同期成長47%,中國也自歐洲大量進口豬肉,西班牙及德國均大量賣豬肉到中國。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爆發於去年8月初,中國豬價先跌後漲,黃金城說,2018年毛豬均價每公斤14人民幣,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衝擊消費信心而走跌,今年2月跌到這波最低價12人民幣,之後因為大缺豬,行情開始走揚,4月中旬漲到15人民幣,從12到15,中國毛豬價格漲了25%;再看芝加哥期貨,也是自2月底起漲,至今漲幅已是47%。黃金城從中國毛豬價格及國際豬價期貨走勢判斷,中國缺豬缺很多,預測下半年缺豬恐怕會更明顯。

至於我國毛豬拍賣價表現,黃金城認為與國際豬價比較起來,相當平穩,現在拍賣價每公斤80.2元,去年同期78.5元,差不到2元,漲得不多,波動不大。不過,黃金城也坦言他擔憂國際豬價若繼續飆漲,恐對國內豬價形成拉抬效果,現在中國大陸的毛豬價格穩在15人民幣,芝加哥期貨也穩了10天,但未來如果繼續漲,中國勢必加大進口豬肉彌補缺口的力道,豬價若再往上飆,恐怕也會牽動我國國產豬肉價格。

黃金城同時表示,我國國產豬肉占國內9成市場,1成是進口豬肉,今年1至4月豬肉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略減2.28%,但比前年成長33.1%;國內毛豬上市體形大小現在是正常的,這是正面消息,黃金城說,進屠宰場的毛豬體重約125公斤,這是很正常的體重,如果預期未來豬價會大漲,就會發現豬都被養到重達140公斤、150公斤才會送到拍賣市場,如果預期未來豬價走跌,120公斤就被推出來賣,所以,毛豬上市體重維持125公斤顯示供貨端對於未來價格走勢,也是持平看待。

但對於國產豬肉的供應量,農委會倒不太擔心,黃金城說,5月底對全國養豬頭數進行調查,統計結果6月底會出爐,屆時就能知道國內毛豬的供應能量,而且中央畜產會也有凍存豬肉約1萬多頭的量,之前有釋出過一些,但主要還是備戰中元節,可做為中元節前平穩豬價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