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就怕疫情升級蔬菜箱又塞路上 業者多找幾家物流備戰

就怕疫情再度升級,蔬菜箱業者尋找多家業者協助配送,避免物流塞車噩夢重演。

就怕疫情再度升級,蔬菜箱業者尋找多家業者協助配送,避免物流塞車噩夢重演。(圖片提供/農糧署)

國內這幾日再爆Delta疫情,雖然疫情警戒仍未達升級標準,原本供應學校午餐的葉菜截切場仍持續維持三級警戒時開發的蔬菜箱服務,就怕疫情重來,國人不敢出門買菜、重新仰賴訂購「蔬菜箱」,以備隨時切換供應鏈;上波疫情物流塞車的情形嚴重,農會及提供蔬菜箱服務的業者大多被嚇到了,均多找幾家物流業者合作,分攤風險;但也有農場做了蔬菜箱卻是以虧錢作收,現在就怕疫情再度升級,菜更不好賣,感到相當無力。

團膳相關業者擔心疫情再度衝擊

國內疫情若再度升級、全國停止上課,首當其衝的將是學校營養午餐團膳業者。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推測是受到疫情影響,家長擔心學生買外送平臺餐飲反而不安全,這學期學校午餐訂餐率普遍從7成提高到8成多,以高中最為明顯;但面對疫情可能再度升溫,陳明信感嘆,團膳業者能做的只是做好防疫,其他真的是「無能為力」,食材生產端農民雖能轉作蔬菜箱,但蔬菜箱的收益其實都遠低於本來收入,只是期望能少虧一點而已。

供應學校午餐葉菜的截切場正暘農產公司,6月疫情期間曾將部分食材拉去做蔬菜箱,迄今仍持續供應KKday、GOMAJI等電商平臺銷售。正暘農產總經理黃志漢表示,三級警戒期間蔬菜箱每周可銷售500至1,000箱,現在只有20至50箱,但蔬菜箱業務不敢全放掉,就怕疫情升級;他表示,8月產地豪雨影響開學蔬菜供應,但他也發現農民擔心疫情再次升級,種植量已有大幅減少。

上波疫情物流大塞車  消費端、供給端信心都受影響

嘉義中埔鄉農會三級警戒時蔬菜箱每天可賣出100多箱,疫情降級銷售量也跟著減少到1、20箱。農會秘書陳素真表示,農會蔬菜箱委託黑貓、大榮等物流業者配送,三級警戒物流大塞車,曾讓蔬菜箱延遲一周才送達,蔬菜都爛掉了,農會因此加入全日物流協助配送,延遲問題才獲得解決;之後蔬菜箱也可能因產地供應量減少延遲出貨,但只要事先與消費者溝通好就沒問題。

雲林斗六三小市集是經營有機、友善農產品的平臺,有實體市集,也經營線上訂購,三級警戒期間更開發蔬菜箱配送業務。三小市集李小姐表示,市集委託黑貓、新竹物流配送蔬菜箱,正常情況都是隔天送達,三級警戒期間多延長到2、3天,最長曾延遲達8天,市集也透過增加全日物流配送解決塞車問題。

三級警戒最緊張的時候,三小市集的蔬菜箱銷售約可占營業額2成,線上訂購服務則從正常3成的水準提升到5成。李小姐指出,蔬菜箱含運費價格高,比較是固定的消費客群在訂購,因為實體市集、線上訂購蔬菜品項可以讓消費者自主選擇,只要疫情趨緩,消費者就會自然回流;面對疫情可能再度升級,只要確定生產者供應、物流沒問題,蔬菜箱就可再次提高供應量。

但是雲林二崙荷苞嶼合作農場就沒那麼幸運了,三級警戒期間因物流塞車,蔬菜箱最長10天都還卡在路上,徹底擊垮消費者信心,農場到8月時蔬菜箱服務就做不下去了。農場老闆娘程麗蘭表示,農場雖也曾找其他物流業者協助分攤配送,但因運費較高,消費者不見得買單;疫情若是升級,農場可能得要回頭再做蔬菜箱,但配送還是得靠物流,她已想不出新的辦法,只求能少虧一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