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臺灣究小食】早餐界的訂閱制

嘉南羊乳訂購盒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近年來,人們漸漸意識到創作有價,各網路媒體平臺紛紛推出訂閱機制,作為創作者在廣告收益外的另一獲利來源,「訂閱制」這個詞也就自然而然被廣為理解。

每當有新名詞問世,行銷手法就會隨之更新,例如咖啡業界的咖啡訂閱制風潮,期望透過消費者單次大量購買、分次兌換領取的方式,了解客人喜好與穩定客量回流,讓咖啡豆在最新鮮的狀態下被買走。此方案果真見效,還被媒體稱作「嶄新的商業模式」。

看到這裡,我不禁莞爾,因為訂閱制這種東西啊,臺灣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有!

還記得小時候,我家與許多人家門口有一個小方盒,它大多是白色或米白色,偶爾會看到青綠色的款式;總是被鐵線糾纏,有點垂垂的,不太精神地掛在那,大概是被那幾瓶清晨就會往它肚裡塞的玻璃瓶拖累,而上頭字樣寫著「嘉南羊乳」,以及兩頭看起來精神抖擻的羊。

沒錯,講到這,我猜您已經想起,小時候的早餐羊奶就是訂閱制。

從1960年代起,臺灣零星的羊牧場就會配送羊奶到少數訂購戶家中,雖然說這個模式看起來非常良心企業,但實則是無心插柳:因為當時的殺菌封裝技術還並不是很純熟,每天擠出的羊奶若無即時配送售出,羊奶的腥味會變得非常重,也較容易腐壞,如果不當日配送,就賣不出去了呀!

不過,日日宅配羊奶的消費行為確立,加上臺灣酪農業逐漸發展,喝乳品養身體的風潮越盛,坊間不知為何流傳「喝羊奶比喝牛奶好」,雖然後來有學者指出兩者並無明顯營養差異,但「喝羊奶,顧氣管」這個偏方已然根深蒂固,也間接造成羊奶需求劇增。1980年代,國外羊奶粉大肆進攻,紐西蘭羊乳協會更進一步在臺灣設立分公司,使羊奶粉價格下降,市面上出現大量用羊奶粉製作而成的還原羊奶以及羊乳片,促使臺灣人與羊奶的關係更為緊密。

此時,市場橫空殺出一猛獸──嘉南羊乳。

PROFILE

范僑芯 不是很勤儉但很硬頸的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為了追尋臺灣飲食文化的根本,秉持著以農為本的精神,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陰錯陽差開啟寫作人生,以粉絲專頁「佐餐文字」闖蕩江湖,著有《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家庭紛爭通常是這樣開始的:小孩喜歡喝調味過、比較沒有羊腥味的草莓及胚芽口味,但大人堅持原味最營養健康!無論是哪種口味,嘉南羊乳都是一代臺灣人的回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