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來自田裡的飲料,找回小鎮的日常飲:香蕉花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 顏之群 攝影/ 陳馨遠

問起香蕉花茶的來由,王繼維淡淡地說:「以前蕉農就是喝這個的。」原來看似新奇的香蕉花茶,其實是代代蕉農的日常飲品。只是時過境遷,曾經的「香蕉王國」盛景不再,「蕉城」旗山的各種香蕉文化,還等著重新被尋回。

王繼維是旗山「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的團長,「台青蕉」意思是「台灣青年愛香蕉」。才30多歲卻被稱作「老王」的他,在7年前回到家鄉旗山,原本想要投入開發香蕉相關食品,但因為香蕉來源不穩定,便決定開始自種香蕉。

王繼維和他身上沾滿褐色 香蕉汁液的T恤。

旗山種植香蕉的歷史已有百年,1930年代和1960年代,是旗山香蕉最輝煌的時代,由於當地的粉砂土適合香蕉生長,種出來的香蕉香氣、口感絕佳。王繼維指著自己T恤上大大小小的褐色斑點說:「這是天然的香蕉染。過去在旗山可是有錢人的象徵喔。」蕉農在田間工作、採收時,蕉樹的汁液會沾在衣服上,成為洗不掉的獨特印記。蕉農的衣服上沾得越多,表示種的香蕉越多,久而久之,就成了旗山人眼中有錢人的象徵了。

剛切下的香蕉花,仍不斷冒出汁液。

蕉農專屬的香蕉餐

王繼維成為蕉農後,發現香蕉除了果實可以食用,還有許多用途──香蕉花就是其中之一。蕉農在一棵香蕉樹發育出一定數量的香蕉之後,便會把負責孕育後代的花蕾切除,讓香蕉樹不再繼續長出新的香蕉,如此一來,已經發育的香蕉便能夠獲得充足的養分。切下花蕾後,蕉農會把它一層一層剝開,取出當中的香蕉花,以花入茶,是香蕉園裡最天然的飲料。有時,還會配上水煮的青香蕉蘸蒜末醬油,簡簡單單便在田邊打發一餐。

切開紅色外皮,把香蕉花一朵一朵剝下來晒。(圖片提供/台青蕉)

據老一輩蕉農說,香蕉花茶不僅清涼解渴,還有顧肝降火氣的功效。王繼維偶爾也會接到客人打電話詢問如何購買香蕉花,想要喝香蕉花茶來降血香壓。2015年,國內有廠商成功研發以香蕉花萃取物來預防前列腺腫大,在日內瓦發明展中獲獎。但新鮮的香蕉花直接煮茶,味道較濃,並不是每個人都喝得習慣。因此台青蕉在剝下香蕉花後,會再經過一道日晒的程序,經過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日晒後,搭配陳皮、甘草包裝成隨身包,方便沒有喝過香蕉花茶的氣客人嘗鮮。

一束香蕉花,只能晒出一捧香蕉花乾。

扎根在地的香蕉文創

談話中,王繼維伸手從樹上割下一束豐滿的香蕉花,切口處冒出大量的汁液,他要我們用手指沾一些,像擦保養品一樣塗在手背,王繼維看我們專心地塗抹,在一旁像個大孩子似地問;「有沒有?有沒有?」原來,香蕉汁液的保濕效果,能讓皮膚變得光滑有光澤。王繼維開玩笑說,可惜沒有相關技術,不然也想用香蕉花來開發美妝產品。雖然只是玩笑話,但台青蕉的各式香蕉周邊商品,可真的都出自王繼維的創意。

剛剝下來的香蕉花,就像是迷你版的香蕉。(圖片提供/台青蕉)

想起剛回到旗山的時候,王繼維看見蕉農對香蕉又愛又恨的心情。過去的榮景不再,蕉農們衣服上的褐色斑點卻無法抹去。旗山雖然還有許多其他的農作物,但香蕉帶來的那段黃金歲月,和現在的小鎮形成強烈對比。於是王繼維著手開發香蕉周邊產品,希望重新找回蕉農的自信。每做出新產品,王繼維就拿到老街上給路人試吃,於是有了香蕉蛋糕、香蕉酥、香蕉酵素等特色商品。當然,也有許多未能成功上架的失敗嘗試,但王繼維的臉上還是掛著笑容,他說:「希望有更多人來為香蕉發揮創意。」聽王繼維說著旗山的地理變遷、香蕉的種植歷史,想來是下過功夫去認識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再回過頭來看看他的香蕉商品,原來,扎根於在地文化的創意,才是真正的文創。

職人推薦的兩款飲用法:黑糖香蕉花茶(圖左)、香蕉花奶茶(圖右)。

香蕉花:職人飲用法

香蕉花茶是蕉農們的日常飲品,看來平凡無奇,但因貼近在地成為代表旗山的特色飲品。從香蕉花要變成香蕉花乾,所需的處理工序瑣碎、日晒時間也長,一束香蕉花蕾,卻只能夠晒出一捧香蕉花乾,等同約8∼10包隨身包的量。即使現在各式手搖飲充斥,王繼維仍堅持推廣這個連當地人都快要遺忘的平民飲料,希望讓更多人透過香蕉花茶來重新認識旗山這座小鎮。 除了保留傳統的香蕉花茶,王繼維也發揮「台灣青年愛香蕉」的精神,嘗試賦予香蕉花茶更多的變化,搭配各式香蕉點心,展現旗山風味。到訪這天,王繼維為我們介紹兩款香蕉花茶,在喝茶聊天的過程中,王繼維的腦袋還是沒閒著,不時就丟出一些對香蕉天馬行空的想法。有空的話,不妨走一趟旗山,試試傳統飲品的新滋味。

  • 飲品一:黑糖香蕉花茶

香蕉花茶喝起來甘甜,略帶香蕉的香氣,台青蕉在茶中加入一點黑糖,以黑糖較厚實的味道,襯出香蕉花茶的清爽,黑糖的多寡可以依個人口味調整。喝茶時,搭配香氣濃郁、口感扎實,且同樣是日晒而成的傳統香蕉乾,就是一份充滿台味的下午茶。

  • 飲品二:香蕉花奶茶

口味比較西式的話,也可以試試王繼維口中這杯「少女的最愛」香蕉花奶茶,一樣以香蕉花茶為底,再打上綿密的奶泡,香蕉花茶的蕉香和牛奶結合成溫潤的口感,再配一口台青蕉最熱門的香蕉蛋糕,也是許多遊客熱愛的組合。

同場加映,農田飲料吧開張囉!聞香氣、啜飲最單純的「田」滋味。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4月號封面故事〈農田飲料吧〉,更多購書平台,請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