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不怕霸王寒流吳郭魚 海大篩選抗寒基因育出耐7℃低溫品系登國際期刊

海大水產養殖遺傳育種團隊選育耐寒品系臺灣鯛 登國際期刊《Animals》,圖為耐寒吳郭魚種苗照片。(圖片提供/黃章文)

養殖水產吳郭魚屬於好養的魚種,但水溫至10℃就很容易死亡。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水產養殖學系團隊運用現代分子生物標記探勘工具,搭配模擬冬季寒流低溫環境,準確篩選與驗證種魚抗寒基因並建立品系,選育出具有耐7℃低溫能力的吳郭魚耐寒品系,成果已刊登於瑞士國際期刊《Animals》。

農委會推廣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保單對象,包括石斑魚、虱目魚、鱸魚、吳郭魚等4種養殖魚類,保單理賠條件為氣溫低於10度持續10小時以上,即啟動理賠,可見吳郭魚是不耐寒的養殖魚種之一。

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黃章文帶領海大水產育種團隊,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海大電機工程系跨域合作,找到吳郭魚啟動能量、抵抗低溫機制。

海大水產育種團隊(TABT)由黃章文、龔紘毅、徐德華教授領軍(圖提供/海洋大學)

黃章文說,傳統養殖選育依賴現場經驗,較缺乏有科學根據的SOP流程,團隊目前在臺灣鯛(吳郭魚)種原庫、家系培育上,已建立一套優質種魚體表型數據蒐集與基因型輔助挑選策略的遺傳管理方法,因此當目標是培育出具耐寒特性的吳郭魚時,只要鎖定該項抗逆境基因選育,即可大大節省育種時間,此次耐寒吳郭魚選育費時5年。

吳郭魚雖然容易飼養,但溫度低至15℃時吳郭魚進食量就會減少,降至12℃時,得有躲藏的地方才能活,再低到10℃時存活率就不高。實驗室模擬寒流來襲情境,耐寒品系的吳郭魚在水溫降至7℃仍可存活,且連續48小時處於10℃的水溫下,活存率高達90%以上,黃章文說,「耐低溫的魚在低溫環境下不會死,就能減少養殖損失」,此耐寒品系在冬季可避免寒流造成的寒害,可減少養殖漁獲2至3成的損失。

海大團隊以分子生物標記探勘工具搭配模擬寒流低溫環境,選育出耐寒品系臺灣鯛可耐7℃水溫,登國際期刊《Animals》。(圖片提供/海洋大學)

TABT長期對臺灣鯛耐寒品系功能基因體分子標記與人工智慧辨識等精準選育科技平台進行深度研究。(圖片提供/海洋大學)

這隻耐寒品系吳郭魚在正常溫度下,成長速度與市售吳郭魚品種差不多,但若曝露於低溫,其耐受度明顯較高,黃章文表示,很多研究指出在低溫環境下,魚油中的機能性成分DHA及EPA脂肪酸含量較高,因此,他們計劃未來要研發功能性水產品,提供精準醫療領域之用。

黃章文透露,團隊下一個要發表的吳郭魚品系特色為耐鹽,以海水養殖吳郭魚可以為魚肉增加甜味,但他們研發的耐鹽品系吳郭魚,可提高魚肉中的精氨酸、麩胱胺酸等游離胺基酸及脂肪酸的含量,讓吳郭魚的肉質吃起來具有海水魚的口感,會比現在市售吳郭魚的魚肉更脆口一些,價格當然可以期待,為吳郭魚升級加值,提高養殖漁民的收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