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宮廷御用聖品? 專家:「桃膠」是桃樹遇病蟲害分泌的樹脂

「桃膠」是桃樹受病蟲害等逆境自我防衛從樹皮分泌出的樹脂。(攝影/梁鴻彬)

近來坊間愈來愈多運用「桃膠」這種食材的桃膠銀耳露、養生飲等產品,聲稱是宮廷御用補品,可養顏潤膚、生津潤腸。但桃膠是什麼?專家指出,桃膠是桃樹受病蟲害等逆境自我防衛從樹皮分泌出的樹脂,成份不過是山梨糖醇等物質,臺灣種桃樹生產桃子的商業價值更大,因此桃膠生產並未產業化。

林試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表示,桃膠是桃樹受蟲害或病菌侵害,自我防衛從樹皮分泌出的樹脂,坊間會作藥用或是食材;薔薇科植物如李、梅等都會分泌樹脂,但以桃較容易出現桃膠;但臺灣桃膠沒有產業化,因為無法持續給桃樹製造逆境使其不斷生產。

專長桃育種、已退休的前農試所作物種原組組長溫英杰表示,桃膠是桃樹內部維管束運送、提供植物細胞能量來源的山梨糖醇,頂多還有一些礦物質,當果樹受真菌感染,內部管路堵塞住,因此從樹皮爆開溢流出來;桃膠剛流出是透明的,遇到空氣會凝固,漸變琥珀色,進一步還會氧化成黑色。

他說,臺灣本土的苦桃對真菌有抗性,反而不會產生桃膠,是近代引進外國桃樹品種改良,對真菌沒有抗性,才會產生桃膠;而且這類真菌比較適應高溫,平地桃樹比較容易有桃膠,高山桃樹則少見。

溫英杰表示,國內沒有人生產桃膠,因為生產桃膠一般要很衰老的樹,要管理衰老、沒產量的桃樹,收集桃膠卻賣不了多少錢,划不來,不如生產桃子,一甲地年收上百萬元的人所在多有。他說,坊間會吃桃膠可能是受到中國宮廷劇影響,「但我們沒有這種食用文化」,認為桃膠營養有多好,其實還不如吃維他命;桃樹栽培多少會噴農藥,桃膠暴露在外容易汙染,因此不建議食用桃膠。

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研究員蔡志濃則指出,桃樹受病蟲害侵襲會流膠,但其實樹幹有傷口,雨水太多產生生理障礙,肥料施用過量等也都會流膠。

坊間銷售桃膠產品,不少都會宣稱中醫典籍記載桃膠具某某功效,但國內中藥行並未普遍販售。臺中市中縣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瑞坤表示,桃膠是一般中藥材,國內的桃膠主要是從中國所進口,多用來做甜點,但桃膠製作食品應符合法規。

國內販售自製「桃膠銀耳露」業者指出,桃膠在國內已很普遍,雜糧行、電商平臺都買得到,他使用的原料則是從中國進口。

衛福部表示,雖然衛福部公告的《臺灣中藥典》並未納入桃膠,但桃膠在《本草綱目》、《中國醫藥大辭典》及《中國藥學大辭典》等典籍中均有記載,按照衛福部標準,確實可認定為藥材,然而桃膠在藥性上具「破血、下石淋」等功效,並不適合孕婦及出血症病人食用。

「桃膠」經常與白木耳、黑木耳搭配製作甜品。(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