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萊豬換貿易協定落空?陳吉仲:只排除貿易障礙 另澄清日本輻射食品不入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開放萊豬只是國際貿易中障礙的解除,不是換取協定。(攝影/記者陳儷方)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日前指出,在強化美國國內環境前,不會簽署任何貿易協定,外界質疑我國開放萊豬的期待是否落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開放萊豬只是國際貿易中障礙的解除,不是換取協定;針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陳吉仲也回應表示,除了中國跟臺灣,全世界已解除相關管制,且近年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也都符合規定,因此未來不會有輻射食品進入臺灣。

陳吉仲今(7)日出席立法院經濟、衛環聯席會議前,針對開放萊豬恐換不到與美國的貿易協定,以及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等議題,回應媒體詢問。立法院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五委員會7日召開第3次聯席會議,繼續審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案,不過,陳吉仲並未被要求上臺備詢或說明。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日前表示,在美國國內環境獲得強化前,不會跟任何人簽署任何新的貿易協議,我國開放萊豬以強化與美國經貿關係的期待是否落空?陳吉仲在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開始前對此新進展表示看法,他指出,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時就有提到,是參與國際貿易中障礙的解除,不代表萊豬的開放是換取任何協定。

針對開放日本核食的爭議,陳吉仲也做出回應,他說,除了中國跟臺灣以外,全世界對於日本311大地震後福島周遭縣市的食品,全部已經開放或解除相關管制,且過去這幾年,對於已開放日本進口的食品進行檢測,百分之百符合規定,幾乎等同是零輻射檢出的輸入,所以未來不論是何種情形,絕對不會有任何輻射食品進入臺灣。

經濟及衛環等聯席會議7日續審公告內容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此公告為萊豬進口解禁的重要依據。

聯席會議在延續上次會議尚未完成預定發言的立委發言完畢後,主席賴瑞隆即宣布針對提案進行表決,最後會議決議:討論事項所列議程保留送院會處理,委員提出相關決議與附帶決議,全部保留送院會處理。表決過程中,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違法表決。

經濟等聯席會議主席賴瑞隆宣布針對提案進行表決,決議:討論事項所列議程及附帶決議提案全部保留送院會處理,表決過程中,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違法表決。(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附帶決議有27個提案,不僅未經討論,行政部門也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國民黨團願意討論,但民進黨團不敢讓行政機關回答,這是心虛的表現。經濟委員會另一名召委楊瓊櫻砲轟主持會議的賴瑞隆,周一的會議紀錄沒做確認無法送出,周二如何協商?而且27個附帶決議各政黨都有提,卻連個討論都沒有,直批「今天會議無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衛環委員會的所有提案已通過送朝野協商,「今天(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這個案子是善意安排出委員會的,(這樣)明天才能協商」。會議上午9時開會,10時15分宣布散會,陳吉仲7日雖出席聯席會議,但並未上臺備詢,宣布散會後步出委員會時表示:「尊重經濟委員會及聯席會議今天的決議,尊重這樣的結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