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香蕉收入保險3月底前受理投保 續保者享30%保費折抵

110年度香蕉收入保險即日起開賣。(圖片提供/農糧署)

110年度香蕉收入保險即日起開賣,包括高雄市、屏東縣、雲林縣、嘉義縣、花蓮縣、臺東縣等六縣市,共計38個基層農會所轄51個鄉(鎮、市、區)蕉農,均可投保。不僅投保資格放寬為香蕉田間植株存活率達9成即可投保,首年已投保但未獲理賠或理賠金額低於自繳保險費者,本次續保可享30%的保費折抵。

香蕉收入保險去年首度試辦,110年度香蕉收入保險11月4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受理投保。種植任何品種香蕉的農民,可依不同區域選擇每公頃20萬元至60萬元不等的收入保障額度,進行投保,若於保險期間(1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因價跌或量損導致區域收入低於投保的保障額度,其差額就可由保險理賠來彌補,有助農民穩定收入。並且,投保者若遇天然災害,只要符合救助相關規定,仍可同時申請天然災害救助金。

農糧署企劃組科長李守銘表示,首年投保標的限制種植高度須達110公分且未抽穗的香蕉,但因各地栽培模式不盡相同,導致部分田區無法投保,因此經過檢討,110年度保單投保香蕉放寬為田間植株存活率達9成即可。

香蕉種植田區用地要符合土地管制規定,投保面積在0.1公頃以上,蕉農即可填寫要保書並檢附身分證、土地合法使用文件、存摺影本等,向投保香蕉田區所在地的基層農會投保。受理農會會到田區審核,若蕉農有未善盡種植經營管理、間作、混作等非專業栽培,將無法納保。

為鼓勵蕉農踴躍投保,農委會補助一半保費,上限金額每公頃3萬元,各縣市政府也另有保費加碼補助,可減輕農民負擔。李守銘強調,為提高蕉農續保意願,農委會比照釋迦收入保險,提供首年已投保,但未獲理賠或理賠金額低於自繳保險費者,續保可獲得30%的保險費折抵;例如,A先生109年度自繳保費1萬元,若未獲得理賠,他繼續投保110年度保險,就可獲得3千元保費折抵。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