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木虌果套袋防蟲害 用對套袋省成本、減農藥

木虌果套袋栽培可有效防治蟲害。(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俗名「刺苦瓜」的木虌果早期多為野生或粗放管理,容易遭受瓜螟、瓜實蠅等蟲害,蟲害嚴重田區可能無法收成,若能在木虌果完成授粉後套袋,可大幅改善果實遭受蟲害問題,甚至可以免去施藥防治;經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測試,聚酯纖維(又稱特多龍或達多龍)材質的薄紗網袋最適合木虌果套袋使用,搭配花梗夾束口,操作簡便且可重複多次利用,能節省生產成本。

木虌果是花東地區原住民族傳統作物,其富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近年受到消費者重視,栽種面積逐漸增加。木虌果是葫蘆科苦瓜屬植物,每年7月起進入產季,但與其他瓜類作物相同,果實發育期間容易遭受蟲害,影響果實品質與產量,造成農民損失,臺東農改場因此嘗試找尋適合木虌果生產使用的套袋,解決蟲害問題。

過去沒有針對木虌果製作專用的套袋,臺東農改場測試現有果樹栽培不同材質的套袋,其中,市面上常用於絲瓜、苦瓜栽培的綠色及黑色紗網袋,雖有一定防護效果,但因網目過大,木虌果果實表面有刺,網目容易被果實凸刺穿透撐大而變形毀損,重複利用性不高;白色及不透光紙袋,防護效果雖佳,但也有無法重複使用、難以判斷採收適期的缺點。

以往栽培紅龍果、芒果會使用的聚酯纖維薄紗網袋,具有半透明、透氣、材質強韌且網目細、木虌果果刺不易穿透等特點,易於觀察果實發育情形,且該材質以洗衣機清洗多次,仍可重複使用,有助減少農業廢棄物,成為木虌果套袋最佳選擇。使用上,搭配大小3×3公分花梗夾束口,可大幅縮短套袋及收成解開套袋的時間,操作簡便快速,容易上手。

臺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薛銘童表示,木虌果受瓜螟危害可以蘇力菌防治,遭瓜實蠅危害,則暫無核准藥劑可用,但在開花授粉後套袋,即可保護果實免遭蟲害,甚至無須噴灑防治藥劑,有助減少化學農藥使用。

木虌果套袋可以聚酯纖維薄紗網袋搭配花梗夾束口,操作簡便且可重複多次利用。(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木虌果遭受蟲害形成畸形果。(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