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呷市】董家水煎包──退伍軍人斜槓賣早餐,解鎖顧客想要的新鮮味

平民小吃水煎包可能無法代表「理想歸宿」或「夢想翻身」,但只要紮實可口,就是日常的美好風景。

文/周玉文 攝影/吳尚鴻

清晨剛過六點,天色還沒全亮,安南區和順市場熱鬧得不像剛開市的樣子。

編號33、34的董家水煎包,位於攤販區最外圍,占據兩個攤位,販售品項卻相當「極簡」:蛋餅、煎包、豆漿和奶茶,別無其他。四名大叔、大嬸在L型攤位上招呼客人之餘,各自熟練地擀皮、下鍋、打包裝袋與收錢找零。

軍人退伍,磨練出吃苦毅力

老闆董秋雄出生在屏東,三歲時全家移居宜蘭。由於身為船員的父親必須養育六名子女,沒有餘裕讓他繼續升學,於是老師鼓勵他報考軍校,他也就因此進了陸軍學校。

漫長的駐外時間磨練出董秋雄吃苦當吃補的意志力,如今年屆67歲,依然可以每天半夜三點半起床磨豆漿、擀餅皮;約莫上午九點收攤回家休息,傍晚五點再來準備隔天用料。一星期固定只休週日。

董秋雄每天凌晨和妻子劉春美到市場桿麵、包煎包,當年事妻子先學藝擺攤,對董秋雄則是半路出家的人生協槓。

董秋雄的前半生職涯都在學砲彈、通訊技術,退伍後「轉型」開早餐店,在那個年代稱得上是斜槓吧。其實這條路不是他的「理想歸宿」,而契機就出現在1995年。

當年,在董秋雄進入鐵工廠前,妻子劉春美就已經向眷村大姊拜師學藝,並在現址的路邊擺起小攤子。當時董秋雄已在鐵工廠苦熬四年,做得不順心,劉春美看不下去,勸他不如一起把小攤子生意做起來,於是夫妻一起經營早點攤。

董秋雄和妻子在市場賣早點近二十多年,他自謙不敢以美食自豪,但絕對讓客人吃得安心。

全程手作,吃得到滿滿實在

二十七年來,夫妻倆磨合出好默契,也比年輕時候各做各的更開心。被問到最自豪的賣點,董秋雄想了好一會兒才回答:「我不敢說我們的產品有多好吃,但是全程自己來,而且絕對不加防腐劑,顧客可以百分百安心。」

一般來說,蛋餅皮粉漿的基本成分有麵粉、水、青蔥、油和鹽,但劉春美說她還會再多一味:「加了木薯粉以後口感會更厚實、更Q彈,飽足感更強。而且就算冷掉也不會變硬、難咬。」

董家水煎包在蛋餅粉漿中加入木薯粉,讓口味Q彈飽滿,即使放涼了也很好入口。

不走酥脆而是柔軟路線,充滿飽足感的蛋餅深深抓住客人的胃。

她解釋,自家蛋餅不走酥脆路線,主要是兩大現實考量。「我們的老主顧多數都是做體力活,早餐一定要填飽肚子才有力氣工作。再來就是,也有很多家庭主婦來外帶回家給小孩吃,酥脆的口感咀嚼比較費力,早餐吃太久會遲到。」

董秋雄認為,無論是價格或品項,小本生意的規模根本無法和連鎖的競爭對手相提並論,因此他們數度調整產品組合,才慢慢琢磨出客人更願意買單的關鍵在於CP值高不高。

董家水煎包「套餐」,絕對能讓人飽足提起精神上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