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中國暫停臺灣部分食品輸銷 遠洋魷釣船是大宗 張致盛:分散市場可期

54艘尚待補件完成註冊的漁船,大多數為遠洋漁業的魷釣船。(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中國8月1日起暫停部分食品業者輸銷資格,農委會漁業署盤點共有54艘漁船及56家加工廠須在8月31日前完成補件,但目前仍可正常出口,漁業署長張致盛今(2)日晚間表示,觀察中國目前的作為,暫停業者進口資格應只是技術性問題,補件完成即可。

漁業署指出,針對去年中國要求國際間輸中食品企業名單需註冊一案,我國提送魷釣船、圍網及近海漁船與相關水產加工廠等,之前已依據中國大陸要求註冊,目前有54艘漁船、56家加工廠須於8月31日前完成補件,目前仍可正常出口;另未於期限內補送資料但仍有意願輸銷中國者,將專案輔導協助須備妥資料,儘快提交中方重新申請。

54艘尚待補件完成註冊的漁船,大多數為遠洋漁業的魷釣船,張致盛表示,魷魚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去年出口量有7萬5千公噸,產值新臺幣36.8億元,魷釣船漁獲還有秋刀魚,去年出口至中國的數量約有1萬公噸,金額2.5億元,經與魷釣業者討論後認為,分散市場應該不是太難,魷魚還可外銷至俄羅斯、歐洲、澳洲、韓國、越南等地。

同為遠洋漁業的鮪魚銷中數量很少,僅約5千公噸,漁業署調查鮪延繩釣漁船,其漁獲近年來多以銷往日本及歐美為主要市場,對輸往中國大陸意願不高,因此,此次暫停措施對遠洋鮪延繩釣漁業影響有限。

此外,目前沿近海白帶魚以運搬船直航中國大陸模式在疫情後已暫停運作,業者經由10家水產加工廠合作報關,並運用貨船模式輸銷至中國大陸,其他業者需求並不高。冰鮮的養殖午仔魚業者可經由既有4家或其他20家水產加工廠持續出口午仔魚,此次中國暫停措施對白帶魚及午仔魚的影響也有限。

不過,張致盛認為,此次中國暫停業者資格,應該只是要求業者補件完成註冊,不是禁止進口的意思,漁產品貿易當然是市場愈多元愈好,包括中國市場在內。

Exit mobile version